学姐告诉你:这么做发SCI其实也不难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轩 图/陈炫亦    发布时间:2018-06-19

  为增加我校学子对科研的了解,提升科研素质、培养热爱科学的精神,6月15日,我院优秀学子、18届校十佳毕业生李洁在学院一层多媒体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实验小白如何发表SCI论文”的报告会。

  汇报人李洁是我院生物创新141班学生,现已被硕博连读保送至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师从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团队的蓝贤勇教授。

科学规划,玩转大学

  李洁学姐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她的忙碌而充实的的大学生活:大一勇于尝试——参加了瑜伽社团,加入了礼仪队、学生会,加入了实验室;大二勤于实践——忙于课程学习的同时积极申报科创项目,并担任我校下派的村主任助理一职;大三重视积累——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参加相关的竞赛项目;大四深入探索——在学习实验技能、参加竞赛的同时,学习研究生课程,为更加深入的学习打下厚实的基础。李洁学姐借用蓝贤勇教授常说的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告诫大家规划未来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及早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

论文写作,奠定基础

  其次李洁学姐围绕科学引文索引(SCI),就什么是SCI、为什么要发表SCI以及怎样发表SCI为同学们汇报。通过她的讲解,同学们不仅对SCI有了许多的了解,还知道了查阅文献的途径;在介绍为什么要发表SCI时,她谈到“发表SCI可以体现自己的实验技能,还可以提升英语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科研人必备的技能;不仅是保研、竞赛以及出国的敲门砖,还是高校及科研机构人才引进时的有力证明。”之后李洁学姐依次由选题、查资料、选期刊和发表历程四个步骤并结合自己人生第一篇在《Prion》期刊发表的论文的经历讲解了发表SCI的流程。最后她为同学们总结出自己的建议:明确目标,及早规划,全面发展,时光易逝且行且惜。

  本次报告会对于正准备着手于科研的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生技1602班安政旸在听完报告会后赞叹道:“李洁学姐的精彩的报告会使我对科学引文索引(SCI)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论文的写作、修改及投稿等过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生技1701班的黑跃宇认为“这场报告会令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也令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计划。”

报告胡现场
报告会现场

同学认真聆听
同学认真聆听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