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观看樊志民教授央视《开讲啦》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仪婷 杨淑涵 图\杨淑涵    发布时间:2018-11-12

  “现如今社会,你可以不知农,可以不事农,但不可以轻农。”

  为增强同学们对传统农业文明的了解,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培养“文化自信”,11月10日晚,我院组织部分学生于右任书院立德坊观看中央电视台《开讲啦》系列节目,跟随樊志民教授解锁“中华五千年文明未曾中断的密码”。

  本期节目为央视《开讲啦》特别策划“文明密码”系列节目之一。知名农史专家、农业农村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录制。开讲之初,樊志民教授笑称自己是“两栖”的——在农业学家里,他是历史讲得最好的;在历史学家里,他是农学知识最丰富的。他通过学科交叉,以独特的视角解读中华文明密码。

  他围绕“探索文明密码”,提出了中华文明的延续是由于中国的农业没有出现颠覆性错误的观点,从独具的自然禀赋、智慧的生存理念、强大的更新和完善功能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表示中华五千年文明没有中断,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大的“文化自信”。演讲最后,他强调:“现代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延续,当今的思想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升华,这就叫血脉。”

  樊志民教授从教多年,致力于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他将自己比作小麦,经历了春夏秋冬,温凉寒暑,把天地精华吸收进去了。他说:“我如果是其他秋粮,只长两季,有一个季节没有过,肯定是我的遗憾。”

  传统农业文明的智慧构建过去也造福现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具有独特的价值。节目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院2018级学生谷诗雨说道:“看到樊志民教授的演讲,作为西农人的我感到十分骄傲自豪。五千年的原生文明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大的文化自信,人类要发展,就不能忘掉我们的农业文明,就应该去弘扬我们的文化自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积极地去传播中华文明,并时时刻刻为它感到自豪。”

节目结束后进行学生讨论
节目结束后进行学生讨论

学生们跟随樊志民教授解读农业文明密码
学生们跟随樊志民教授解读农业文明密码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