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法国
来源:教务办        作者:陈虹宇        发布时间:2010-07-08

    每说到法国,大家都会想到一个词——浪漫。记得有个学长曾经和我们说,如果你们对法国的向往只是因为浪漫,那你们就来错了。所以,当你做出决定要来法国上学的时候,请先好好想想你为什么来。

    在法国快一年了,看了一些,听了一些,也了解一些。既然大家是来学习的,那么我们就从这说起吧。因为我们是双语项目,所以我们的教学和法语教学的有些不同。拿我们这一学年的来说吧,第一学期我们的主要课程有mathematics,mathematics for science,computer science,chemistry,physics和logic。所谓的mathematics内容与我们大学的高等数学差不多,而mathematics for sciennce与线性代数类似;computer science学的是C语言,而logic是计算机逻辑学。第二学期我们就开始分方向了,分为PCST和MPI。PCST就是Physics、Chemistry和Science of technology;而MPI就是Mathematics、Physics和Informatics。我们西农来的四个人中,除了晓雪,大家选的都是PCST。PCST的课程主要有mathematics for science,chemistry,physics、experiment和选修课。mathematics for science学的是微积分;chemistry主要学热力学;experiment分为物理实验和化学实验。实验课都是每周的星期二,从早上的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MPI没有实验课,但是多了一个纯数学和C语言理论课,其他科目与我们PCST的是一样的。选修课我和林苗都是选computer science的,还是学习C语言,而我们的理论加操作课是MPI的操作课。上课时间基本是都是每天的9点到12点到13点之间,13点30(14点或14点半)到17点30(18点或18点半),星期五除外,因为星期五有法语课,从下午14点半到晚上20点半。每周周六周日休息。对于这些课程,我们都是用英语教学和考试的,当然,好好学是没问题的。在法国,学生假期是很多的,10月尾有1个星期的秋假,圣诞节有两个星期的假,2月有一个星期的冬假,4月有两个个星期的春假,6月到9月是暑假,平日还有若干个一天的公共假日。随便提下,在我们这个班里,有来自韩国、印度、越南、马来西亚、意大利、俄罗斯和非洲的同学,当然啦还有来自中国和法国的;我们的老师是来自意大利、英国、台湾、法国等国家和地区。

    除了学习,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就是生活了。首先,我们第一年来,住的是学校安排的房子,叫做crous。当然这不是我们的大学宿舍一样在学校里面的。学校里面是没有住宿楼的,而且学校根本就没有围墙,你也不知道哪里是学校“外面”了。在法国,住房类型分为maison、appartment、studio三种。maison相当于我们的别墅,你可以租其中的一间房,appartment就相当于小区里的一套房子,某栋楼里的一层,你可以和熟悉的朋友一起租下整套,这样的租房一般是法国人房东,还有中就是studio,就是我们刚来的时候住的房子,每人一个房间,房间里有洗漱池,十个人左右共用一个厨房,两个洗澡间和两间厕所。一般房间里都是配有一张床、一个衣柜、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的。所有在法学生都有住房补贴,根据你所租的房子的价格及屋内设施状况给予几十到几百欧元左右的补助。再说到饮食。基本上我们是自己买菜做饭的,偶尔会去学校餐厅吃一顿。学校餐厅学生补助后每一顿2.9欧,吃得还不错,当然是西餐。但是,学校餐厅只是周一到周五的中午开放。我和林苗基本都是每天中午带饭去学校吃,早饭一般吃点面包之类的,晚上当然是回宿舍后做的。你可以选择在外面吃,一顿5欧左右,如果是汉堡或者三明治3欧左右。我们自己做的应该也是1到2欧左右,会稍微便宜一些。

    至于我们的课余生活,平时周末我们可能会去巴黎走走或者附近的商场逛逛(因为周末有些东西打折很厉害),偶尔会和其他中国留学生聚聚;长假的时候,大家可以去旅游或者做些季节工。就我们来说,去了一次布鲁塞尔旅游,还去了一次南特打工(主要是摘花)。

    在国外上学,需要更多的忍受能力和吃苦能力,其实咬咬牙就过去了,一切都没有当初想象得那么艰难;不过也有可能当初自己想象得太艰难了吧。一切都要亲 身体验以后才知道其中的滋味。不管是在国内上学,还是国外上学,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盲目的羡慕在国外的我们,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成年的我们必须对我们的未来负责了。文字比较简单,我只是客观的把我所见所闻简单地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对于想出国的同学还不算晚。预祝要出国的同学能顺利拿下签证,也祝愿创新学院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