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乐源泉――参加数学建模兴趣小组心得体会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徐锡蒙 刘越        发布时间:2011-03-29

              
  当我得知学院要成立数学建模兴趣小组时,心情十分激动。数学以其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而数学建模让我觉得数学其实就在我的身边,在我的生活中,使我从书本中走出来,学会如何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的问题。特别是在两位学长的讲解之下,我对数学建模又有了更多的理解。

  具体说来,其一,作为一个非数学专业的大一新生,怀着对数学的兴趣参加兴趣小组时,我首先感到的是对于数模本身的迷茫,因为我总是把它臆断为一种神秘莫测的东西,认为它不可靠近。听了学长的介绍后,我才知道它并不神秘,它只是用数学知识去建立解决实际问题的模型,并通过数学的方法给出生活中的具体建议。

  其二,之所以会对数学建模感兴趣,最重要的原因是我认为它具有挑战性。它给我一种思维的考验和对能力的考察,同时自己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提升自信和各方面的能力,获得解决问题的快感。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必须充分相信自己所做出的每一个判断和最终的结果,保持一份自信在数学建模的学习中也是很必要的。

  其三,参加数学建模小组让我对“天道酬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听到学长介绍数模研究很苦,我认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己付出的辛苦终会得到回报的。试想,能够每天同伙伴们在一起苦思冥想,争吵的面红耳赤何尝不是一种学习与进步,何尝不让人感到欣喜?因此,即便是再苦再累,即便是面对重重的困难,我也不会退缩!

  其四,从学长那里得到的关于论文的写法和有关要求对我有很大启发,让我认识到了这种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的严谨性。对于即将来临的一个数模小测试,我充满了期待,我希望在实际的运用中熟悉和掌握这种学习方法,掌握写论文的技能,为将来更好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我还了解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一个坚实的合作小组,对于组内团结的要求很高,需要在具体的实践中和队友处理好关系,不让人际关系问题影响到正常的讨论与学习。此外,我也坚信,在每个同学的殷勤工作下,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的。

  真的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我觉得学习数学可以是快乐、轻松的,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感受到了交流与分享的乐趣。我相信我会用我的决心去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困难,使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提高。我还会和学长们一起把数学建模兴趣小组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