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王立群教授报告心得
来源:生科104班        作者:李敏        发布时间:2011-04-07
  对王立群教授一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我们都是新泰人,来自同一片土地。因此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听王教授的报告,而且每次都有收获。

  第一次知道王立群教授实在看百家讲坛时,那是时候再听他讲《史记》,而我对历史总有点痴迷,秦汉史又是那么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了这个节目,喜欢上了这位教授。

  一年多以前在高中时曾经见过王教授,至今我还记得当时几乎是人山人海的场景。那次听王教授的报告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王教授的经历,今天也有讲到。和许多个经历过文革的人一样,他的童年、少年淹没在那个时代的混乱中。而他在几乎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勤工俭学,在看不到出路的境地中奋发向上,那样的精神实在是可贵。那个年代太有很多这样有才的人,全凭着自学成为杰出的人才。反观我们现在,有多少学生逃课,有多少学习的机会从我们手中流走。

  现代社会给了我们太多资源,多到无法选择,反而让我们不知道珍惜,这是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现在学生确实没有原先的好学。我不知道这因为时代发展的,还学生自身的原因。但是我们都应看到自身存在的缺点,应该向他们学习。忽然想到最近解除了一些讨论,是关于我们的社会发展中不好的一方面是怎样发生及如何解决的问题,发现这些问题最后都可以归为人民素质的提高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上,而这些还需要我们去做,加油!

  王教授有一句话说很得我心,就是名人都是凡人。我自己以前就太容易把那些做出了很大成就的人神化,认为他们高不可攀,自己永远没有希望达到那个境界。后来经过与一些人的接触,我发现他们也是普通人,只不过在某些方面花费了大功夫而已。今天王教授告诉我们这句话,正事我们年轻人需要突破的一个线,即是年轻就应该有魄力,有雄心。

  今天还有一句话就是“人生最困难的事是证明自己”。这句话我还是比较认同的,走的表达是“人生最困难的是实现理想与现实的结合”。这两个表达方式本质上应该是差不多的。王教授说“证明自己需要你自己行,有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行,你的身体性”。不过在我看来,这种证明自己不是完全凭借外界,还要自己的认同。王教授也提到了梵高等人,虽然我们是社会动物,但是心中一定要有一份对自我的坚持。若是单凭外界,很容易随波逐流。

  王教授还讲了有关文学解读历史,政治解读历史,历史解读历史的不同。以前我只知道历史传到现在有很多非真实的东西了,但从没想过这几种解读有什么不同,今天随着教授思考了一下。文学解读历史,教授用了一个词,娱乐性。我吓着了,我知道娱乐性在教授眼里是一个什么样的词语,但是以现在的通解我恐怕接受不了。在我眼里,文学比之于历史,犹如物理模型比之于运动现象,是一个提炼,借之以表达某中情怀或者思想,就像物理模型,是要清晰地表达某个物理规律,而不是完全呈现原景。不过王教授是文学系的,鲜艳对文学的了解已经很深入,而娱乐一词在专业人士然里不一定我们业外人一样。对政治对历史的解读,他以权威性概括,我觉得很适合的。这直接读历史无非是为了从中汲取一些经验还有对人民的思想进行教化。他们关心的不是这样的历史是不是真实,而是这样的历史对有没有用,有一种霸气在里面。历史解读历史,老师以科学性描述,我觉得真实性可能更能表达出历史学家的真是目标。历史学家眼里,应该用包拯那句话来说,真相应该只有一个。所以他们总是孜孜以求的探索哪一个才是真实发生过的。

  人说读史以明智,我总觉得历史里隐藏了许许多多的道理,有大的有小的,大到治国平天下,小到待人接物亲友邻里,又不尽的智慧。今天听了王教授的报告有有新的收获,还想读史啊!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