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的当代价值――王立群报告会心得
来源:生技091班        作者:王梓年        发布时间:2011-04-07
  昨天下午,河南大学知名教授王立群先生在我校体育馆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古代历史的当代价值》的专题报告。王教授用他那平实而富含哲理的语言,讲述了自己读史的感想,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并为众多青年学子答疑解惑,点亮人生道路上的明灯。

                 小儿科中也包含着大智慧
  “小儿科也是一门学科,小儿科也不是很容易的”,这是王立群教授对于自己在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的感想,他认为对于历史学术来说,在电视台解读历史只是“小儿科”,但是就是这样的“小儿科”,想要做好也是不容易的。依次来告诫我们青年学子,无论在哪门学科上,想要做出一定的成就都是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甚至是毕生的努力。

                  对于历史层次的分类
  “最简单的词汇都是那些最难定义的词汇”,这是王立群教授对于“历史”这个词汇的态度,他认为对于历史的定义是多方面、多层次的,由此王教授将历史分为了三个层次。

  一、真实的历史  
  顾名思义就是指真真实实发生过的事情,该层次的历史具有两个重要的特点,唯一性和不可重复性。

  二、记录的历史
  该层次的历史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指文字的记载,另一个是指文物。王立群教授认为文物更具有代表性,因为文字的记载更容易受到政治、意识形态以及作者个人观点等因素的影响而无法客观的还原历史的真相。

  三、传播的历史
  这个层次的历史主要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而王教授也特别提到了这三大因素是历史无法赶走的,它们是具有娱乐性的文化、反映权威性的政治和包含科学性的历史对于自身的解读。

   “不要把文学解读的历史当成真正的历史”,这是王教授在讲到这时提到的一句话,他认为现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与电影不能反映真正的历史,这些只是历史在文学方面的表现,是一种“消费历史”,其中关于历史的内容是做过修改的,有些甚至是“伤筋动骨”的修改,其内容与真实的历史是有比较大的出入。

                   关注历史的原因
  在谈到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关注历史这个问题时,王立群教授谈到了两点。一是古代历史和今天的现实是无法切断的”;二是古代历史能给我们许多的警示和启示。

  在讲第一点时,王教授形象的说道,历史就好比是一个人的人生,包含了童年、青年、中年、老年,我们不可能将一个人的青年拿掉,让他直接由童年进入中年。这就好比历史一样,我们不能将历史中的一段拿掉,也不能将历史与现实分割开来,因为关注历史就是关注当下。

  对于第二点,王教授提到了一个中国历史上任何王朝都难以避免的周期律,那就是任何王朝在持续了多则几百年年少则几十年之后,都难免被推翻的命运。而如何使我们现在的政权避免与历史上其他王朝一样的命运正是历史对于我们的警示。王立群教授认为那些王朝之所以会走上相同的灭亡道路,原因有二。其一,接班人有问题,政治家的儿子不一定就是政治家,而且古时的皇帝对自己的儿子并不了解,导致选错了下一任领导人;第二,当时政府在穿戴时出了问题,随着政府的“换届”,难免会出现机构重叠等问题,而要精简机构又会损害到一些集团的利益,因此苛捐杂税就越来越多,最终导致人民起义。

               证明自己——人生最困难的事情
  “有些人一生都无法证明自己,这是正常现象;而有些人在活着时就证明了自己,这些是幸运的人”。这是王立群教授对于证明自己这件事的态度,他接着举了几个例子为大家解释这句话,如韩信、梵高,通过这些例子王教授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大家都只是凡人而已,包括他本人,而那些官员也只是对于社会有责任的凡人。“人只要知道自己是凡人,做事情自然就会谨慎”,这是王教授想告诫在场同学的。在谈到证明自己所需要的要素时,王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了四点:1、自己行;2、有人说你行;3、说你行的人行、4、自己身体行。

  数十次雷鸣般的掌声充斥着整场报告会,王教授幽默平实的演讲给我们送上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精神大餐”!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