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历史的文学解读”的价值探讨
来源:工商管理092班        作者:牛铭伟        发布时间:2011-04-07
  历史是一门学问,是一块未经雕刻的璞玉,一片真实存在的原野。横贯岁月,纵跨天地,历史囊括了世事风云、人间百态,以其辽远,故而宏大;以其丰富,故而珍贵。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历史的解读向来也是来自多层面的。昨日听王立群老师报告《古代历史的当代价值》,提到政治、文学和历史本身对历史的解读的迥异,颇为可论。所谓政治解读的权威性,文学解读的娱乐性,历史本身解读的科学性,是很有见地的。而对于其中关于文学对历史的解读,以娱乐性一语概之,私下感觉多有不妥,此处试论一二,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指教。

  首先,我们来看文学和历史的关系,即文学如何与历史发生关系。我们要说,文学是人的文学,一切文学的起点或者终点无不是人的存在,为人带来美的享受或思的启迪。作为人的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文学历来肩负着深化人的精神世界的重任。因此,一切文学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即都是和真实的人有关系的,所以文学的来源,无论是山水、事件,抑或历史、传说,都来源于人,人的生活。而作为过往岁月的记录(语言或传闻)或呈现(遗址或文物),历史都是文学无法割舍,也无从跨越的巨大素材宝库。于是有了咏史诗,有了历史小说,也就有了文学对历史的解读。这种解读对文学的制造者而言是富有极大诱惑力的。试想,文学家能够用自己的笔触对过去的事件和人物进行二次解读,进行精神上的重温,感受他们的精神魅力,相信每一个进入其中的人无疑都将感受到历史对今人巨大的吸引力。由于人的精神对美与思的同时需要,以及解读者自身的判断和选择,很自然的,这种解读也开始区别于史学的解读,逐渐偏离了理性、逻辑的轨道,而与感性、艺术的趋势汇合。于是也就有了历史解读的分化,即产生了历史的文学解读。

  所以,这种解读自产生起也就带上了艺术的性质,这就是我们要说的,为什么会有文学解读及其本身的产生。这是由文学自身的意志决定的。文学对进入自身的历史,要求它呈现出自己艺术性的一面,并对它进行自觉地改写,以及进一步的放大。这就造成了文学对历史解读的一些“误差”,甚至“错误”。王立群老师对历史的文学解读的娱乐性的论断也即由此产生。

  下面我们就要讨论历史的文学解读的真正价值何在,即文学对历史的解读是否还有高于娱乐性以外的价值存在?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我国有文物证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代,最早的史书则数《春秋》,相对历史明显不足。至于商代以及之前的历史如何,能偶供后人进行了解的大概只有《诗经》等文学作品或《山海经》等古书了。此时文学对历史的记载(另一种解读)就起到了明显的参考作用。自《史记》后,历朝皆有正史,文学记载、描述就沦为末流。但是,正史能够涵盖的历史只是真实历史的一部分,或者说主干,而更多的,历史的细节则只能向一些稗官野史中寻求。所以文学在历史的记录和传承方面也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此时,文学对历史的记载,其历史性的一面已经逐渐淡化,文学性的一面则愈加凸显。这也就是《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之间一切矛盾的产生。史学与文学的区别也就由此愈加明显:史学偏向历史的准确记录(其实这种说法也不准确),文学偏向历史的艺术诠释。而历史的文学解读的价值也因此表现出来,即作为史学的内容补充和思想丰富,即对历史在史学骨架上大胆的血肉还原。那么文学对历史解读在历史的科学解读方面的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

  到此,我们要思考史学的一些问题了。历代史学者都明白,即使是作为第一正史的《史记》,其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来自于司马迁的“想象”和“杜撰”。项羽唱《垓下歌》果有其事吗?即使有,又是何人听到,传之于世呢?诸如此类的事件、对白等都是绝不可能完全按照史实记录下来的。答案就是,这些都是太史公的创作。所以,所谓的正史,也并不是全部的真实,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历史本身仍需要大量的“细节”完善与成全。试想,如果没有这些“细节”,《史记》将会多么枯燥,又何来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呢?历史又将多么乏味,多么“贫血”。

  当今社会上存在一些电影、电视剧等对历史的 “扭曲”解读,对历史文化的传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也对人们造成了错误的文化引导。王立群老师对历史的文学解读的娱乐性的论断当是主要针对这些现象而言。其实,在我看来,除了一些纯粹娱乐性质的电影或者电视剧以外,其他的诸如《贞观长歌》、《雍正王朝》等,也是对历史的一种解读和充实,只是解读价值的大小不同而已。但尽管如此,我们还要提醒我们的导演或制片人,多关注历史的文化解读,提高历史在当今社会的价值,满足人们对历史层面上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不应只停留在娱乐大众的层面上。这也正是他们不可推卸、不可忘记的社会责任。

  所以,文学对历史的解读绝不单纯以娱乐为目的,其价值体现在历史记录、充实等方方面面。作为历史的一种重要解读方式,文学的解读是艺术性的,是精神性的,也是其他解读方式不可替代的,我们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真正了解文学对历史解读的重要性。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