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创园之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庞美俊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我院201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庞美俊
  庞美俊,山东德州人,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2010级生命科学创新实验班学生。2011、2012、2013连续三年班级综合测评成绩第一,获国家奖学金;现已被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录取。先后荣获学校宿舍设计大赛“最佳自然奖”、建党九十周年宿舍设计大赛校级二等奖、社会实践论文三等奖,同时被授予校级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党课优秀学员、三好学生、十佳团支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曾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团工委副书记、学习部副部长、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生物工程基地111班学生事务导师助理、田园使者、对台交流志愿者等,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两篇。

  青春作为一串跳动的音符,明媚的下划线组成了一幅不会静默的画面。为梦想努力,为未来准备,西农为学生准备了根植梦想的热土。在这里演绎了她人生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第一次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是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回首三年的大学时光,也深深体会到成功路上没有捷径,只有付出100%的努力走好脚下每一步,才能距离成功越来越近!

                   智者受理智的指导
  信念之光,指引前行。一入大学,她就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并参加新生团支书培训,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获得党课“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2011年赴延安革命老区、接受以延安精神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2012年的预备期里积极参加党支部举行的各项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3年6月成为正式党员。在自己进步的同时,她一直坚信坚信集体的进步是更大的进步,她想方设法带动全班同学一起进步,积极组织本班同学参加了清理渭河垃圾等社会公益活动,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干部”“十佳团员”。

                  书山寻宝;学海泛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她始终相信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顺风船可驶,要想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勤奋”和“潜心”是两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进入大学,她充分利用学校为提供的图书馆等网络资源,争分夺秒,勤奋学习,挖掘自己的潜力。尽管她参加各种活动很多,但她相信“合理安排时间就是节约时间”,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高效率,大一上学期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下学期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为班级第一名。她在自己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其他同学,和大家共同进步,大一时担任校学习部部委,积极督促大家学习。大二时担任学习部副部长,组织了数学建模,英语角等活动帮助大家一起向前。

                   满招损,谦受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才能真正以德服人。入学以来她从班级团支部书记做起,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做好老师和同学们的桥梁纽带,赢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大一时在校学习部当部委,担当辩论赛主席,在嘉宾组负责邀请评委等工作,从中她学会了踏实勤奋,尽职尽责,这种态度让她收获许多学习之外的财富,创新,沟通,组织,领导等多种能力也在此得到了锻炼。大二她担任了学习部副部长,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生物工程基地111班学生事务导师助理,大三担任团工委副书记,丰富多彩的工作经历不仅让她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提高,也让她的生活充满挑战性充满乐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导师陈玉林教授告诉她“一个在实验室工作人员最基本的品质就是诚实,他不仅会告诉她们成功的经验,同时更多地会告诉她们失败的教训。”入学后不久她就进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科研训练,参与研究课题,所在研究生小组已在“ Cellular Reprograming”发表论文两篇分别是“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SEA3+ stem cells derived from goat skin fibroblasts”和“Developmental potential of cloned goat embryos from an SSEA3-positive subpopulation of skin fibroblasts”;大学期间的科研训练、基因工程实验、细胞、分子生物学等课程实验再加上自己主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让她深深地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严谨性和严肃性,也使其在实验思路、论文查阅、基本操作技能以及实验中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锻炼和提升。

  毕业之际,她心怀对学校、学院、老师的感恩、感激与留恋之情,感谢美丽的校园,给予了她飞翔的翅膀;感谢亲爱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了她展翅翱翔的信心和勇气。她告诉自己虽然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她要走的路还很漫长。有了梦想才有梦想成真的时候,梦想的征程少不了磕磕绊绊,但她明白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她一定会秉承西农人的踏实勤奋,辛勤耕耘,用汗水浇灌梦想。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