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创园之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孟浩巍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3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记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浩巍
  孟浩巍,男,汉族,共青团员,1992年11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2011级生物技术基地班学生。大二学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学分成绩第一。大一期间一次性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曾连续三次获专业一等奖学金;获学校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植物摄影大赛一等奖、“美丽中国”摄影大赛一等奖等。2012年9月被授予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现任创新实验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大学是一个用勤奋追逐梦想的舞台。大学两年,跌宕起伏,两年的摸爬滚打,教会了他做人,处世,也坚定了他的梦想。梦,从心所想,他的梦想,就是远方。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勤奋地去学习
  每天清晨6点50分,当他静静地坐在8号教学楼的教室,开始一天学习的时候,内心更多的是踏实与平静。很多时候,他都能看到杨凌6点钟的天空。也许,是这种勤奋,才让他有了现在的从容与淡定。他并非天才,所以他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努力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他问自己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答案是坚定的——知识。

  在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时候,他告诉自己:他需要努力学到知识而不要总纠结于分数。于是,每当快要期末考试,在众多同学为最后的考试疯狂做题的时候,他经常是“悠然自得”地翻着课本,并不是他对每门考试有多大的把握,而是他要求自己,要真正地学会知识,只去做备考题目并不是一个学知识的途径,当把知识融会贯通以后,考试自然高分。

  用与他人不一样的要求来要求自己,用别人看不到的勤奋把要求践行。大二的时候,他把功夫下到了平时,所有科目考试他均没有突击过,但是照样收获了很棒的成绩——所有专业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其中有些专业课成绩在95分以上。至于排名,自然是第一。因为这样的严格要求,他学东西记得很牢固,因而直到现在他还可以轻松地写出高等数学的迈克劳林展开式,无机分析化学的吉布斯自由能计算公式等等。他骄傲于此。

                  让爱好成就自己的特质
  他热爱生活,爱好广泛,可常常这些爱好也就只停留在“广泛”这个水平。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就是浅尝辄止。在大学的奋斗过程中,他渐渐明白了,大学要制造的并非只会学习的机器,更不是毫无特色的庸才。大学要培养的是有有理想、有抱负,有特色的新时代青年才俊。所以,他努力让自己去把爱好学精,让它们成为他的特质,让自己更有特色。

  对摄影的情有独钟,让他决定发展这个爱好。利用课余时间,他经常研读各类摄影书籍,学习各种摄影教学资料,访问不同的摄影网站。两年的学习,让他无论从摄影的专业知识,还是从实际的摄影技巧上,都有了质的提升。这也让他多次获得学校各类摄影比赛的第一名。他热爱编程,所以他自学了C语言、Matlab语言、VBA语言,曾获校计算机技能大赛一等奖、编程大赛三等奖,更重要的是他可以用3种编程语言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大学是一个是各领风骚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的每一位同学都在施展才华。而兴趣与爱好是让他们拥有这些才华的前提,所以,将爱好变成他们的特质,他们每一个人都将更有特色,而在深挖爱好的过程中,他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充实。

                   尽力地帮助他人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人与人的交往与互助过程中,他会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环境。他的朋友,只要找到他,向他寻求帮助,他一定会尽他所能。大学两年以来,他一直在尽力地帮同学们维护电脑,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也无论是中午午休时光,亦或是晚上熄灯以后,只要有“哥们”抱着电脑找到他的宿舍,让他帮忙重装系统,他都会欣然答应,不会推阻。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他自己也在收获经验和技巧,两年的相处,让他和很多同学结下了更加深厚的友谊,他相信这些友谊会是他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让自己变得更忙碌
  大学不是一滩死水,大学需要用年轻的力量碰撞出激荡的回流,需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挑战,需要用坚持与毅力创造出自己的辉煌。两年以来,他一直尝试让自己变得更加忙碌。

  他忙碌于学生工作,他一直担任生物技术基地113班班长一职,也一直在团工委学生会宣传部工作。大二的时候担任宣传部部长,大三的时候担任学生会副主席。这些工作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去为学院的每一位同学提供服务,同时也给了他更多的机会去锻炼自己,展示自己,也让他及其所在班级收获了荣誉。在生技基地113班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团工委学生会宣传部,在他的带领下也完成了两个从无到有的变化,建立学院特刊制度,组建了学院摄影兴趣小组。两年的学生工作,让他懂得了与朋友们和谐地相处,也让他知道了,为大家多做一点事,自己也会变得更快乐。

  他忙碌于各种活动,大学不是培养书呆子的地方,而是培养各方面均衡发展的地方。两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类文体、学科竞赛等活动。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代表学院参加植物摄影大赛并获一等奖,参加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参加新老生篮球赛,参加各类与兄弟院系交流活动。这些让他的生活变的更加充实,让他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他是一个在路上的追梦者
  不敢妄称优秀,他只是一个在追逐梦想的青年。其实,你、他以及在创新学院的每一个人都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努力着。大学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大学一个是激发出青年人创造力的地方,大学是一个奋斗的地方。撑起努力的帆,向着希望的远方,积极地去尝试,勇敢地去挑战,心情平静地过好每一天。他相信所有创新学子们都会在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