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创园之星】挑战,让科创之光闪亮――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三等奖获得者  孙新尧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孙新尧,女,中共党员,创新实验学院2011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现任创新实验学院团工委学生会主席、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生物科学131班学业导师助理。曾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三等奖和陕西省特等奖,被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届“十佳团支书”,多次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

  今年10月,她与实验室其他两位成员一起赴苏州大学参加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最终获得三等奖,这是我院在这场被誉为大学生科创“奥林匹克”盛会上的突破。说起她在学业及科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这样说,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就从未停止过挑战。

  当其他同学还在茫然与徘徊的时候,孙新尧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已经联系到了我校动医学院的赵善廷教授,并进入他的实验室进行学习和科创。在繁重的学业与繁杂的工作之余,她利用课余和周末等时间去实验室“打杂”,从最基础的刷瓶子做起。但她并不满足于这些,实验室空闲时间,她常与师兄师姐交流,吸取他们的实验思想,有疑必问,逐渐积累。

  大二上学期,创新实验学院开始自主实验申报工作,她作为课题组长申请了题为《GSK-3β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作用研究》的自主实验,答辩时获得了各教授的一致好评。一年中她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做实验,认真做好组内任务分配及实验记录等工作,并在今年9月份顺利结题。

  大二结束后,作为一名神经生物学实验室的学生,她又开始了一项新的挑战——作为我校唯一一名大二学生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暑期学校录取,在罗振革老师的实验室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她说在上海神经所的两个月,不仅仅是收获知识的两个月,更重要的是接受了新的思想、认识了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并接受了由蒲慕明院士亲自颁发的结业证书。

  从2012年10月起,她与实验室成员以课题《Cofilin活性及其调节机制研究》开始在学校“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参赛,并获一等奖。随后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赛,获特等奖。在今年10月份,她代表陕西省前往苏州大学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她说,正如“挑战杯”的精神,一步步的大胆尝试与创新让她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今年10月她又作为组长申请了课题为《苦马豆素对小鼠海马成体神经发育及增殖相关基因的影响》的科创项目。

  除了科创,孙新尧还将“挑战”的精神发挥到学习、活动及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大一时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她“挑战”了自己,发誓要在众多优秀者中脱颖而出。大一毕业时她以学积分专业第三、综合测评学院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在每天几乎满课的同时,她每学期都担任了三份学生工作,从团支书到办公室,从校团委到学生党支部,她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最终在今年创新学院第六届团工委学生会换届中当选学生会主席。除此之外,她兴趣爱好广泛,热衷于学院学校的各项活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英语配音大赛二等奖、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书画大赛二等奖••••••过去的两年中,她获得校级、省级及国家级证书共二十余张。谈及这些成绩,她说,给自己设定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然后努力地去实现,即使最终到不了终点,也会将自己推到一个瞩目的高度,这,就是挑战的力量!

  海到尽头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她,还将继续挑战!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