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创园之星】创新助我成长――记我院2013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段泽林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08


   段泽林,男,汉族,共青团员,1993年4月出生,我院2011级生物科学实验班学生。2012-2013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3,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曾荣获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三好学生等称号。

  青春的真谛在于奋斗,在两年多的大学时光里,他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积极担任学生干部、参加社会实践等力所能及的服务活动,同时,勇于竞争,敢于挑战,为自己的青春增光添彩。西农,是他成长的舞台,创新学院,更是他进步成才的催化剂,他努力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让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

                学习路上,细心总结,找准方法
  对于大学生来说,主要任务是学习。在学习这条路上,他有过艰辛,也有过喜悦。刚刚进入大学时,他的成绩很一般,平时自习花的时间也不少,但是成效不显著,整个大一第一学期下来,他的成绩只能排到班级第9名,与各类奖学金的申报条件还有一定差距。通过假期认真地总结反思,他发现自己在学习中过分依赖课堂,而忽视了课后的练习和深化,对于不懂的问题没有及时弄清楚,搞明白,不断积累,以致很多问题无法解决成为“死穴”。随后,他针对自己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学习方式方法,在抓好课堂效率的基础上,积极强化课后总结复习,久而久之,成绩得到了显著提升,虽然与班级第一还有差距,但也着实让他感到一丝欣慰,为日后的高效学习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

                工作路上,以身作则,尽心尽力
  大一期间,他担任学院学生会心理联络部部委,在心理联络部,他并没有因为部门小且工作成果不如其他大部出彩而感到沮丧,反而为能给同学们提供很好的心理帮助而感到高兴。部长或副部对他提出的要求,他都努力完成,决不懈怠,在工作中全身心投入,一年下来,他协助策划了多次心理团体辅导工作,同时也协助校心盟举办了“525心灵之约”以及“心声之路”等大型心理咨询活动,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好评。大二期间,他担任学院心理联络部副部长、校心盟宣传部部长,工作期间他积极处理院心理联络部与各兄弟院系的联络工作,同时扎实做好心理咨询知识和活动的宣传工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放松调整心情,愉快学习生活。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他还经常性地与部委们一起交流谈心,分享学习工作体会和感受,从朋辈的角度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大二暑假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他所在的团队获学校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他本人也被评为“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创新路上,学研结合,互促共进
  身在创新实验学院,就应当践行“创新”二字,在做好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他在大一暑假就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申请了自主实验项目,放弃假期休息时间留校在植保学院康振生教授实验室从事科研学习工作,整个假期下来,他的实验技能有了一定基础,这也为其后来科创项目的申报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大二期间,他与实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申请到了国家级科创项目,目前他正在与项目组成员一起探讨,推进项目的实施。不仅如此,他还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良好平台,申报并获批了去国外短期学习研究的机会,利用大二暑假时间前往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参加学习科研,在那里他有幸拿到了自己的小课题,并作为主要负责人认认真真开展了这个课题的方案设计、实施等工作,虽然由于时间原因暂没有完成预期的任务,但是这段学习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拓展了视野,同时也感受到了国外实验室严谨、认真、有序的学习科研氛围,受益匪浅。

  虽然取得了一点小成绩,但他心里清楚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还有很大的成长进步的空间,接下来的两年学习生活中,他仍将继续努力,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总结,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努力完善自我,让自己距离梦想的彼岸越来越近。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