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扬帆远航,只为彼岸花开――记我院优秀学生代表刘晓芬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2

 
  刘晓芬,山东济宁人,中共党员,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基地班08级学生。连续两学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三年综合学业成绩名列前茅,大一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曾多次荣获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曾获200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1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多次被授予校级“三好学生”等称号。现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

  大学是神秘的象牙塔,是通往未来人生的舞台,也是人生成与败的的关键点。同时大学也只是人生漫漫学涯路崭新的起点。来自农村的她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好好把握大学的知识宝库将成为一笔无与伦比的财富。因此,自入学起,她一直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尽管偶尔不尽人意,但坚信“笨鸟先飞,蠕虫得之”,生活定不会辜负一颗勤奋向上的心。

  大学三年来,在基础和专业知识学习上,她投入饱满的热情,从不肯放松一丝一毫,脚踏实地,扎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听讲,积极复习,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知识点。随着认识的深入和了解的广泛,课本知识已不能满足她的需求,于是在课余时间她阅读大量相关书籍文献,拓宽知识视野,学习和了解专业前沿知识和研究领域,从而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并坚定了自己以后的学涯方向。在英语学习上,她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三年了不间断地学习和锻炼着各种英语技能,争取英语综合素质的提升。经过不懈的努力和一贯的坚持,大一时她便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同时参加两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大三暑假,她成功申请到了中科院上海系统、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重点大学的夏令营,并顺利通过面试。不过鉴于自己的兴趣方向,她最终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作为自己以后的归宿。天道酬勤,收获源于辛勤的付出。

  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基础,勇于创新的思维和娴熟的实践技能是通向真知必经的航道。学院的教改措施和积极政策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平台,让每位创新学子有了更多的机会以提高自身的科研素质,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增强科研技能。她于大一学年末进入实验室实地学习和练习。同时经过精心的准备,成功申请大学生科创项目(校重点类)“拟除虫菊酯类农药降解菌的分离与特性分析”,经过一年的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项目于2010年9月顺利结题,被评为结题优秀项目。与此同时,与同学合作申请到另一项大学生科创项目(校重点类)“携带不同目的基因的重组杆状病毒在昆虫细胞表达系统中作用机理的探究”,项目一年来进展顺利,实验效果良好,现正处于后续整理和总结阶段。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毕业论文设计实验。两年多实验室的锻炼不仅使理论知识得到了巩固,实验操作技能得到了规范提高,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认真严谨、灵活应用、不气不馁、追根溯源、独立自主的科研思维和态度。

  在执着于学业和实验的同时,她深刻认识到大学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全方位的锻炼自己的机会。于是抓住每个机会,最大可能得参与到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当中来,增加实践阅历,增强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生活技能。除了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及义务支教等活动,校广播操比赛、校运动会的太极拳表演、集体舞表演及合唱比赛等活跃着她的身影,并多次被表扬。同时参加校园原创作品大赛,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曾担任院心理部副部,全心全意工作,一心一意服务同学。大三时,她主动报名应聘学院2010级学生事务导师助理并获批,协助老师引导学弟学妹们又好又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为其提供无私帮助。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她一次次锻炼自己,一次次成长。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韵味悠悠。

  信念是个人生存的动力。抱着对党的向往与忠诚,她大学伊始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各方面以高起点、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第二学期积极参加了党校学习,进一步系统、深入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理论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对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经过老师地教导和自身地努力,顺利通过结业考试,被推荐为校党校优秀学员。并于2010年7月1日通过党组织的考察,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经过一年的组织考察,于2011年7月成为了中共正式党员。在今后的日子里,她会继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更加注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起表率作用。

  回首走过的三年大学生活,几多感慨,几多唏嘘。作为创新实验学院的第一届学子,她和学院共成长。也许磕磕绊绊,也许跌跌撞撞,但一路走来,她已成为学院优秀学生群体的一份子。她深切地认识到能有今天的收获,是学院一次次将希望的种子撒在她的心田,辛勤看护着直到苗长花开。创新学子的优良姿态已镌刻入她的生命里,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将继续追求卓越,执着不懈,扬帆远航,只待彼岸花开。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