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让学生在讨论中学习知识――我院基因工程启发式教学
来源:教务办        作者:马川 王晓峰        发布时间:2014-11-14
  11月12日上午,我院2012级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本着活学活用、自主学习的原则,在刘华伟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开展了基因工程的一场观摩课的教学活动。

  在本次课程之前,刘老师给选修本门课程的98名学生分配了动物基因工程相关领域的题目。同学们在课下围绕任务课题,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查阅资料,针对本次课堂汇报进行充分准备。

  本次课程主要讲授基因工程的动物部分,课程分为PPT汇报和学生提问两个环节。本次汇报共有12个小组,PPT汇报的时候,主讲人努力让同学们理解自己所讲的课题任务和相关知识内容。各组汇报形式各异,多彩纷呈,充分体现了小组集思广益和自主学习的学习方式。刘老师在同学们的汇报中,时常针对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度剖析和解答,对学生们汇报的深度与广度、表述与答疑、组织与协作、布局与制作等方面给予了意见与建议。

  提问环节是课堂氛围最为浓厚的时候,同学们针对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不懂的问题对主讲人进行提问,同学们之间积极的回答和讨论。针对一些较难的问题,刘老师会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尽量让同学们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这种教学方式能让同学们在一个较为轻松的环境中学习知识,不仅学得多而且记得牢,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所带来的思想碰撞和启迪。正如爱因斯坦说过“把学生的热情激发起来,那么学校所规定的功课,会当礼物来领受” 。


刘华伟老师给我院2012级学生讲授“基因工程”课程


 学生参与主题发言和讨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