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14年“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评审活动
来源:教务办        作者:赵璐        发布时间:2014-09-22
  2014年9月20日,在学院一层会议室和多媒体教室举行了创新实验班2014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结题评审会,对2011级的20个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2012级的19个自主实验项目进行了结题答辩验收,来自我校动科、动医、生命、植保、理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10位专家教授担任了评委。

  本次评审会按照项目的学科类别,将参与答辩的项目分为两个小组,每个答辩小组选派一名代表上台进行5分钟的口头汇报,其他的同学进行补充和全程参与答辩。学生汇报的重点是本组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成果和成果创新性等方面。专家组通过审阅项目汇报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内容,询问相关问题等形式对项目进行考核和评分,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经过专家组评审, 20个校级重点结题项目中验收为优秀项目的5项,良好15项;19个自主实验项目验收为优秀项目的3项,良好16项。根据创新实验学院科研项目总体安排,大二学生申报自主实验项目,目的是开阔学生视野,做校级重点项目的准备性文献阅读及预实验等工作。如自主实验项目结题结果优秀,研究方向不变,可在大三阶段直接立项为校级重点项目。大三学生申报校级重点项目,学院将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检查项目实施情况,择优推荐为国家级项目。校级重点项目于大四第一学期开学初结题验收,如验收结果优秀,学院将给予后期资助,用于项目深入研究或发表学术论文。

  本次结题评审会对2013年度的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实施结果进行了全面的检阅和评价,也对于学生后续的科研训练和科研项目实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评委老师认为项目答辩总体比较优秀。评委老师也对每个项目组的汇报形式、汇报内容的提炼、以及相关科研项目的选题和后期工作提出了相关性建议,特别是启发和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项目整体的设计和思路的构建过程中,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具体的实验步骤上,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项目整体,锻炼思维能力。整场评审会讨论激烈,评审专家和学生充分互动交流,为开拓同学们的创新思维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同时,专家组也对于创新实验学院全学程的科研训练计划设计表示赞同,认为结合学生知识和能力采取的这种阶梯式的本科生科研项目安排形式,对于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科研能力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有重要的作用。创新实验学院通过认真组织从项目申报、实施中期检查和验收申报的一系列工作,把学生的科研活动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进行教学设计,有利地促进了学生的科研实践、科研交流和学术习惯的养成。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