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线性代数课
来源:        作者:梁超 刘沛        发布时间:2010-01-08
  2010年1月7日上午,在理学院欧阳安老师带领的教学团队指导下,我院08级生物技术基地班和食品工程创新班学生展示了一堂生动的线性代数课。我院常务副院长陈遇春、副院长王军、理学院副院长王俊儒,以及参与线性代数教学改革项目团队的理学院代数几何教研室的老师共同参加了这次观摩教学。这是自我校倡导由主讲教师,研究生助教老师组成教学团队开展教学以来,线性代数课程做出的一次大胆尝试,让学生们将课后的自主学习,以讨论课的形式系统的反映出来。

  在这次课堂上,学生围绕“线性代数的理论与方法的应用”,将数学理论与自己所学专业结合积极展开讨论。两节课分别以生技,食工两类专业分组汇报。植物学硕士梁超助教结合自己专业研究方向,带领生技基地班的学生探讨“线性代数在化学方程式配平中的应用和在基因概率计算中的应用”。王俊同学以化学中水生成氢气与氧气的的具体方程式引出了讨论题。而农业机械化工程硕士刘沛助教则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带领食品工程班的学生探讨“线性代数在图形交换中应用”,以实际中修圆找圆心的的问题与理论上用工具以圆心画圆的反思引出了讨论的要点。

  在学生代表汇报的过程中,听讲的学生不时进行激烈的讨论,理学院的刘亚相教授也参与其中,结合所讲内容提出问题,引起讨论组更深的思考。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师生互动,较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了组织好这次教学研讨课程,老师和同学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在第9周的时候,在欧阳安老师的指导下,助教老师就结合学生的专业以及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分别给学生提出线性代数应用思考题。然后由学生课外查资料并完成调研报告。助教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分析,从而完成最终汇报结果。

  课后与学生交流中,学生们的感触都很深,好多同学都说在这样的课堂,不仅让他们更加轻松地学习,而且更好地激发了他们探索创新的意识。参加这次观摩教学的各位领导、老师都给予了这堂课肯定及良好的评价。


主讲老师开导

 
研究生助教引导


学生汇报


教学团队课堂点评


 学院领导、教学团队听课

 
一起探索、总结教学改革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