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课程 线性代数的应用讨论课课堂教学设计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教学办        作者:李蔚        发布时间:2010-01-05

  一、教学目标
  通过对研究生助教结合自己研究方向提出的线性代数应用问题的讨论,达到以下目的:(1)了解线性代数的理论与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和广泛性,提高学生学习线性代数课程的兴趣和主动性;(2)通过课外对问题的调研、思考、讨论、完成调研报告等,激发学生探索创新的意识,培养学生理论用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鼓励学生对问题进行拓展研究,培养他们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思维。
  二、教学内容、重点
  1.教学内容:线性代数的理论与方法的应用
  2.重点及难点:(1)提出应用问题,解决应用问题,给出结论;(2)结合学生所学专业进行拓展研究,发现新的应用问题和研究方向。
  三、教学对象分析
  学生掌握了线性代数的抽象理论与方法后,对其应用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和感受。在我们提出问题后,学生们对这些应用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求知欲强,善于思考,出色完成了课外调研任务,为进行本次课堂讨论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教学环节
  [一]问题的提出
   由两名助教分别提出以下问题(1)线性代数在图形变换中的应用;(2)线性代数在化学方程式配平中的应用;(3)线性代数在基因概率计算中的应用。
  [二]师生互动
  1.学生代表回答以上问题;2.学生代表汇报拓展研究结果;3.课堂讨论。
  [三]教师点评
  1.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分析;2.对学生的拓展研究结果进行评价。
  五、教学媒体应用
  1.学生使用多媒体回答问题和报告拓展结果;
  3.学生在黑板上进行部分演算;
  4.教师点评重点是学生在调研过程中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改进和提高。
  六、本次教学的特点
  1.教学计划:在计划学时内,优化教学过程,为学生创造教材上未涉及内容的创新思维、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2.教学内容:学校首次实施研究生助教计划,由主讲教师、助教组成教学团队,对教学内容进行教改尝试,增加了线性代数的理论与方法的应用内容;
  3.课堂教学:助教进课堂、上讲台,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讨论课课堂教学尝试;
  4.教学方法:研讨、互动教学法。

  注:课堂教学录像不仅仅是为了存放资料,而是创新教学方法的基础积累,将好的教学方法纳入网络教学中,即将优质资源放在网络上,供大家共同学习、讨论、研究。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