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九)――《大学物理》课堂上的创新教学讨论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教务办        作者:李蔚 桥楠楠        发布时间:2009-11-19
  在本学期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任务约定中,由王国栋教授带领物理课教学团队开展物理课的教学内容体系和方法改革,在广大教师和学生中引起了共鸣。2009年11月16日,蒙文舜副教授组织我院植物科学大类083、084两班就《大学物理》创新教学这个主题展开了课堂讨论。

   讨论中,有的同学针对《大学物理》课程教学目标提出:创新教学应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个体差异,要能服务于生活和科研的需求;有的同学在课程教学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实验和实践在教学中的地位不可忽视,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老师可以应用有趣的现象摆出一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课堂中可以穿插有趣的物理实验使同学们获得专业知识,并提高他们动手能力”;还有的同学对课程安排提出了建议:“可以在课堂安排上给予学生课前10—15分钟,组织同学们讲解关于物理前沿问题及热点问题;上课以小组方式进行探讨并进行发言,提高学习效率;上课时间一部分时间老师突出重点讲解,一部分给与学生自由支配或者进行教师学生互动性交流”;同时,同学们希望老师能将考试方式可以多样化,可以根据物理课的特点进行笔试、课堂考试、实验操作考核以及期中、期末考试方面的改变。

  虽然这堂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课程内容的讲授,但是通过这样的研讨,使老师和学生们都对于物理课程有了换位的认识,了解了学生的需求,为老师的教学内容及方法改革的提供了参考方向,为推进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蒙文舜副教授在课堂上创新教学讨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