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科研培养体系 抓实科研能力考核
来源:教务办        作者:赵璐 马川        发布时间:2015-09-16

  我院一直将科研创能力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经过7年的不断探索,目前已形成一套完整系统的科研能力培养体系,凸显了学院培养拔尖人才的目标,为优质科研人才建设夯实了基础。9月12日,学院组织2012级学生在北校区3号教学楼进行了科研创能力考核答辩汇报会,标志着本年级学生顺利完成前三年的科研能力训练。

精心安排 着力部署

  科研能力考核是我院科研能力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对学生3年来在科研领域完成各项训练的全面考察.考核形式主要分为日常考核、导师评价、专家组考核三种形式,合计100分。为保证考核顺利完成,学院对考核工作的具体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精心安排,指导学生系统总结自主实验、大学生科创训练、导师指导下的科研训练三个教学环节中的科研经历、成绩和收获,以及在导师实验室的科研任务。9月12日,科研能力考核答辩汇报会共分四组进行,学院邀请了来自农学、食品、生命、林学、资环、动科、动医、植保、理学、园艺十个相关学院的20位专家教授组成考核小组,听取了2012级学生的科研能力总结汇报,并针对汇报内容作出提问和点评,汇报现场气氛热烈,交流充分。

一路收获 精彩呈现

  科研能力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的科研创新活动、导师指导下的科研训练情况,包括参加的学科竞赛、教学实践活动等方面。学生在汇报前系统梳理了三年来自己在科研学术领域的所见、所闻、所做、所感,用PPT汇报的形式讲述了自己一路走来收获的精彩和感动,讲述了自己在初进实验室时的紧张和不安,实验过程中的艰难和惊喜,取得小小成就时兴奋和安慰,导师的悉心指导,学长学姐的引领帮助,同学间的互助交流等成长历程,都在短短的汇报过程中娓娓道来。

成效显著 专家认可

  汇报会结束后,评审专家对我院学生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学院在科研能力培养环节设计上的理念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学生也表示,他们在整套科研能力培养环节中收获颇丰,对于未来的科研道路有兴趣、有信心,今天坚实的基础是未来良好的开端。

  我院对于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目前取得理想的成绩。据统计,我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共86人,毕业生公开发表论文共计16篇,其中,中文核心文章4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SCI文章12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


我院2012级学生科研能力考核答辩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