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担任“小老师”,教学互动显实效——我院2015级《高等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
来源:教务办    作者:马川    发布时间:2015-11-02

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求知欲望,在郑立飞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我院2015级各班近期组织开展了《高等数学》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活动。

课堂检测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担任小老师,小老师们通过课前的自主学习和充分准备,采取PPT教学和板书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尝试采用了“研讨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从简单问题入手,有条不紊的讲述了“隐函数求导和参数方程求导”的相关定理和计算方法。小老师与听课同学通过提问和交流,增加了互动和沟通环节,这既保证了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也让课堂活泼生动,气氛热烈。提问与解答环节让“小老师”了解了同学们的疑惑,也让同学们真正理解了讲授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实现了人人参与课堂教学目的。课堂最后进行了测试。在课堂测试的过程中,小老师让同学们分组进行交流讨论,并让每个小组的一名同学在黑板上解题,以检测是否达到了教学目的,学生是否掌握了课程的难点和重点。

学生上台讲授


学生上台讲授

 
课程结束之后,郑立飞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总结,并对讲课的同学进行了点评与建议,对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知识要点。

经课后采访,生技基地2015级1班任伟帅同学讲“从我最初的备课到之后的讲课都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辛苦。翻转课堂,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加深了自己的思考深度,感谢这次机会。”

学生回答问题

 
生技基地2015级2班郭鑫源同学说:“在这样一种创新形式的授课过程中,同学们都积极响应,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也更加活跃。这次活动加深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对数学的热情也更加浓厚。整体上本次翻转课堂教学活动效果理想,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我院今年陆续开展了《高等数学》、《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等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活动,实现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促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主体,让学习更加灵活、主动,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得以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得到有效培养,课堂学习效果明显提高。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