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学一做”精神 做合格创新人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赵璐    发布时间:2016-03-09

  近日,我院全体党员在党总支领导下,积极开展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总结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院每一名职工均为中共党员,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来,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特点深入思考,领悟要点,践行“两学一做”精神,做合格创新人。

学教育理论 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学”,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作为高校管理人员,应结合自身岗位特点,深刻领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学校整体育人环境的组成部分,对学生正确价值观塑造、良好习惯的养成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特别是右仁书院的成立,强化了“养成教育、立德树人”与专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理念。作为创新学院的党员,更要重视教育理论的学习,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系列报告中关于教育问题的阐述,随时对高等教育面临的新环境、新问题保持高度敏感,既忙于日常工作,又不沉溺于日常工作,做到“常回头看看,常跳出来想想”。只有不断的丰富自己的头脑,提升理论修养,才能在“看”和“想”的过程中总结出经验,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学办学经验 不断优化办学模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仅靠读书本、学文件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走出去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特别是兄弟院校中的“创新实验区”永远是学院汲取智慧的宝库。学院成立以来多次到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求是学院、复旦大学复旦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西南大学含弘学院、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等兄弟院校调研,学习优秀成果,交流办学经验,收集了一批第一手资料,形成了系列调研报告,开阔了办学思路。学院要求,要充分利用寒暑假、休息日和日常工作空隙时间外出学习交流,汲取营养,尝试将兄弟院校优秀的做法与学院发展充分结合,同时学院也将继续重视调研工作,与相关单位积极沟通,保持畅通的交流机制,不断优化办学模式。

大胆尝试 做合格创新人

  “做”,就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随着国家推免研究生、本科招生政策的调整,学院面临学生类型多样、发展方向多元化的现实问题,如何继续落实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如何将创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要求?如何做好书院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如何将学生思政教育与书院养成教育相结合?如何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同时规范教学管理?如何引导学生更充分的利用书院工作坊资源?如何在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条件下提高工作效率,实在协同共进?如何与相关专业学院、相关处室沟通协调,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

  寻求答案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验证答案的过程,就是发展的过程。要做好创新学院的合格党员,就要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设想新思路、提出新方案,大胆尝试新做法,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做合格创新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