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研走进本科生课堂——记《微生物学》翻转课堂教学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荆嘉贤 马川 王小平    发布时间:2016-04-12

《微生物学》研讨课
《微生物学》研讨课

  为了拓宽学生学习的领域,掌握学科前沿知识,进一步进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研究,让学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培养科研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4月7日上午,我院生工基地141、142班学生在林雁冰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微生物学》“翻转课堂”教学活动。学院领导和教学办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

  课程开始前,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学生3-5人一组进行分工,选取自己感兴趣知识点或学科最新研究内容选定题目,通过查阅SCI论文、中外文献资料等,经过整理、归纳和分析形成小组的汇报内容。课程开始后,林雁冰老师通过随机抽选的方式选择4个小组上台展示。各小组通过PPT的形式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汇报,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新的发现。汇报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听取汇报内容和自己的深入思考现场进行了提问,或质疑已有的论述,或提出自己的观点,或共同探讨研究路线,大家踊跃发言,上下互动积极,气氛十分热烈,实现了人人参与课堂教学目的。林雁冰老师表示学生可以在研讨课堂上使用手机等工具上网查新资料,及时更新补充自己的观点,力求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专业知识点,探求科学研究的深层意义和内涵。最后,林雁冰老师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学习探究的热情,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她鼓励同学们要大胆探索,要有创新意识,敢于质疑别人,在讨论中学习,在研究中进步,要养成良好的科学思维习惯。

  生工141班的晁爽说:“其实即便是到了大二,我们的科研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所以这样的探讨式学习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平时在做小课题、写论文时遇到了困难只能一个人想办法克服,更多的时候就不知道怎么办,而这次的探讨学习给了我们互相交流的机会,有什么不会的大家可以通过小组讨论来解决,所以我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来做这样一个展示。”

  以学生为教学活动主体的“翻转课堂”活动,通过研讨式教学方式,使“研、讲、评”一体化,不仅让学生更加主动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加深学生对其所学领域的认知;同时把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引入课堂,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意识,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有利于学生更加主动学习和对知识的内化吸收。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