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追求卓越——记生物创新班微生物学翻转课堂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张晓娇 赵璐    发布时间:2016-05-23

  为了让同学们养成自主学习和合作的好习惯,能够在更加深入地了解课本上所学习的知识之余,对《微生物学》进行更透彻的扩展性学习,并对学科领域内的前沿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5月20日上午,生物创新班全体同学在丑敏霞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进行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活动。

  此次活动举办前,同学们6到8人组成一组,选定组内成员感兴趣的主题内容进行分工合作,查找了国内外近几年发表的论文、国际知名的杂志期刊等各个方面的资料,然后将资料进行归类、汇总、分析,将所选主题及相关知识内容制作成为幻灯片,于5月20日上午进行汇报展示。

  每一组的汇报都至少分为三个部分:主讲人讲解幻灯片、同学们对困惑或感兴趣的部分进行提问、汇报组学生回答。遇到大家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时,学生和老师会一起进行讨论,将问题拓展和深化。所有组完成展示后是丑敏霞老师的讲解和点评。学生汇报的题目多种多样,有从肠道微生物入手进行解说的,也有向大家介绍微生物与生物制药的,有提到微生物与环境保护的,还有一组同学选择了非常贴近生活的皮肤微生物,详细地向大家解释了多种皮肤微生物,包括经常困扰大家的导致青春痘的微生物等等。同学们的讲解方式也各有千秋,有人激情四射、妙语连珠,有人吐字清晰、条理清楚,还有人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无论是哪种讲解方式,都让大家感受到了同学们的认真和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不同的讲解方式都有其不同的魅力。每一组的八分钟汇报结束后,会有三分钟的提问时间,同学们非常踊跃地提出问题,并往往都能收到满意的答复。

  时间快要结束时,丑敏霞老师进行了点评,她说:“同学们做得非常好,我很满意”,并且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关注前沿学科,从他人的研究中汲取经验、吸收教训,自觉地挖掘新的知识,为自己科研活动的进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翻转课堂活动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热情,让学生在探索中发现、在发现中学习,在学习中获得进步,获得卓越。在活动的准备和参与过程中,学生提高了自己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并且学习了如何检索文献,如何筛选符合主题的论文,学会了如何总结、思考和分析,而不是简单地誊抄,真正做到了将知识吸收和为我所用。

《微生物学》课堂学生发言
《微生物学》课堂学生发言

《微生物学》课堂学生和教师讨论环节
《微生物学》课堂学生和教师讨论环节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