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提高课堂教学质效——记我院《细胞生物学》课程开放式教学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申振通 马川 图\张晓娇 晁爽 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6-06-06

  为促进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经验交流,6月3日至6月4日我院开展教学任务约定课程的开放式教学活动。李绍军、颜华、陈坤明、曹建军、胡鑫等5位老师在两个学时的授课中展示约定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新做法。我院2014级160余名学生享受了此次细胞生物学的饕鬄盛宴。

自主学习 学生授课

  每位同学上台5分钟,讲解自己精心选择的近期细胞生物学五年内的sci论文,通过PPT展示与板书结合的形式,细致论述细胞生物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向其他老师和同学介绍论文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假说、实验验证方法、得到的数据图表、以及证明的科学理论,小老师们丰富的肢体动作,幽默生动的讲课语言,令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生工基地142张智奕说:“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论文,并查找文献,制作PPT,尽管这个过程有些辛苦,但是它极大地丰富了我的阅读量。此次活动可以说是对我的一次鞭策,激励我多读文献,发现自己的问题,直面不足。”

名家点评 鞭辟入里

  每个学生讲课结束后,教师都给予点评,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学习一篇论文,就是要求大家把科学家开展的这项研究的过程弄清楚,即通过阅读这些新鲜的素材丰富自己的视野。”李绍军老师重申,“开展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其目的在于提高大家的独立思维与自主学习能力。”李老师的真知灼见给予学生很多启示。“你这个论文时间太早。”“你的这篇文章出处是哪里?”“这篇论文的选题比较好,不错。”刘鑫老师十分注重汇报的细节,对于文章的选取,及学生对其内在机理的理解程度皆有严格要求,对于汇报学生的失误,常一针见血地指出,并耐心为学生答疑,提出解决方案。最后,胡老师表示:“希望你们多多阅读相关文献,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

踊跃发言 共同进步

  课程结束后,同学评委与教师评委就论文与细胞生物学相关性、论文发布时间、文献理解及表述效果、与所学知识结合程度等方面评分。此外,同学们仍就课堂中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做进一步的讨论,并请老师进行指导。此次汇报十分讲究研究思路,多方位系统性地考察了学生对所选文献的理解。生科创新141李果说:“从选择论文到汇报,前后的一系列活动,要求我们必须延伸所学的知识,锻炼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的发散性思维。”

  实施开放式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空间与形式、教学方式封闭的"围墙",一方面,使课堂教学充满活力,加速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另一方面,创造一种民主、愉悦的课堂氛围,促进学生的自主活动和积极思维,有利于其个人的能力、兴趣和爱好得到更好的发展。

《细胞生物学》研讨课
《细胞生物学》研讨课


《细胞生物学》研讨课


《细胞生物学》研讨课


《细胞生物学》研讨课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