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15级<<线性代数Ⅱ>>开放式教学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曹帅帅    发布时间:2016-12-30

  12月29日上午,我院在学院一层多媒体教室开展2015级<<线性代数Ⅱ>>开放式教学活动。2015级全体学生在任课教师刘亚相,助教徐泽桐老师的组织安排下参加本次开放式教学活动。学院邀请到教学督导组吕宏兴、魏晓妹两位老师听课并反馈意见建议。

  本次开放式教学活动以学生汇报,评委点评总结的形式开展。通过本学期对<<线性代数Ⅱ>>这门课程的学习,2015级学生自愿分组,以老师提供的课题作为参考,自主选择,自主学习,最后以PPT汇报的形式展示小组探究成果。本次小组自主探究学习中,学生们从城市交通问题、用线性代数的知识分析幻方的原理、线性代数在密码学的应用、人口迁移模型、线性代数在染色体疾病中的应用、在物流运输问题上的应用等十余个课题中选择自己的探究方向,并推选组长,汇报人,PPT制作人等,合理分工,提高学习效率。

  来自1504班以王芃其同学为组长的小组本次选择的课题为《线性代数在遗传性状中的应用》,他们首先以小麦的抗倒伏性状为背景来导入课题,然后提出探究问题,通过提出假设、建立模型、推导演绎得出最后结论。同时他们还能进一步思考,提出更深远的问题,取得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其他小组的汇报也同样各具特色,不仅有趣,更有现实的研究价值。助教徐泽桐点评到,同学们能把这一学期学的线性代数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是非常优秀的,提出的问题也十分吸引人,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创新,大胆探索,充实知识,拓宽眼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步骤,优化研究方法。

  最后,任课教师刘亚相教授总结到,“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的自主探究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到数学的价值与魅力。线性代数在预测、保密、优化等领域都有重要的意义,甚至说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利益。同学们在今后学习中要培养自己的抽象和逻辑思维,树立建模思想,解决更多的科学和生活问题。学习是苦的,但它的价值是甜的,只要经历辛勤付出,你终将感受数学之伟大!”

  本次开放式教学活动再一次激发了学生们自主学研的动力,增长了团队研究的合作经验,对学生们今后的科研道路具有深远的意义。

观摩课现场
观摩课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