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细胞生物学课程观摩教学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马川 王浩然 图\黄妮    发布时间:2017-03-15

  为进一步促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探索教学新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3月9日上午十点,生命学院的李绍军老师为我院2015级学生主讲的《visualizing cells and molecules》的观摩课在北校八号教学楼214教室成功举办。我校教学督导组成员王保莉、刘光祖、杨淑慎老师及我院王小平副院长参加了本次观摩课。

  本次观摩课主要讲解不同显微镜的工作原理与作用。在课前,李老师通过网络与远程教育平台在线发布了一系列预习任务,让同学们在预习课本中关于显微镜的知识后,以小组为单位,查找相关资料,收集在不同显微镜下所拍摄的图片,希望通过比较分析不同显微镜下的图片,加深同学们对各种各样显微镜的认识与理解。

  课程开始,李老师以提问方式了解了同学们的预习情况,同学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随后李老师对同学们的预习内容加以扩充,详细地讲解了不同种类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的成像方式与具体功能。

  课堂上,各小组分别挑选了组内收集的优秀显微镜照片展示于黑板上,小组成员进行了讲解。李老师认真地分析了每一组照片,耐心地通过不同的图片向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讲授如何辨识不同显微镜下所拍摄到的照片。

  王艺霖同学说:“我非常享受小组合作的过程。当我们小组四个人在图书馆里埋头寻找《Science》、《Cell》、《Cell Research》等期刊中使用各类显微镜所拍摄的图片时,我感到十分有意义。当找到一张难以辨识的图时,大家会一起讨论,一起查《The word of the cell》和翟中和版的《细胞生物学》教材,并一定要搞懂。在课前预习并相互分享所得的知识让我更加明确了学习重点,同时也加深了对知识的二次理解。”

  本次由李绍军老师讲授的细胞生物学观摩课逻辑清晰,深入浅出,互动性强。不少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这种以“课前预习+小组收集资料并讨论+课堂针对性地讲解”为三步曲的学习模式中获益匪浅。

  本次观摩课所展现的新的教学形式为进一步探索高效的教学方法提供了借鉴。生动有趣的学习不仅带动了学生自主学研的良好风气,更增强了学生间的交流,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为其今后的学习与研究奠定了基础。

李绍军老师生动地讲解光学显微镜构造
李绍军老师生动地讲解光学显微镜构造

同学们积极发言
同学们积极发言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