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期检查答辩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申振通 马川 图\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7-04-12

  2017年4月8日,我院在学院一楼多媒体教室以及会议室同步举行了2016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答辩活动。

  2016年4月中旬,我校根据教育部有关大学生创新训练的文件要求和上级通知的有关精神,开展了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我院积极相应学校安排,动员部署鼓励学生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的立项答辩,共有53支团队立项成功,进入下一步的科研训练中。

  此次答辩由来自专业学院的10位专家担任评委。每个项目组采用多媒体形式汇报,汇报时间为5分钟,汇报人由评审老师现场指定。汇报内容重点就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目前研究的重点和存在的问题、拟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及目前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其他项目组成员用1-2分钟时间分别简要介绍自己在项目中承担的工作和个人的收获,并回答评审老师的提问,评审老师对个人的研究成果及开展情况进行打分。

  此次中期答辩一改以往由团队负责人发言的惯例,采用由评审老师随机点名的方式,使得每一个项目参与者都可以有机会发言,避免了队员们的依赖心理,极大地锻炼了特别是低年级队员的能力。“老师点到我的时候,我内心是恐慌的,毕竟对项目的理解以及知识的储备,我当然比不上队长。”生技152赵琛是跟着2014级的学姐做项目,“我担心自己发挥不好会影响整个团队。不过,老师会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提问,我鼓起勇气将自己的观点说出去,表现的也挺好。”

  从项目背景、项目创新点、实验进度、已获得成果和预期成果、项目经费规划、现存问题和解决设想等方面,每支团队都进行了阐述。各位评审老师针对项目的研究方法、下阶段的实施计划、项目研究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据统计,我院2016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的53支队伍所申报的项目,共有国家级4项,省级6项,其余全部为校重点项目。此外,我院2015级学生全部参与到科创项目中去,其中18支队伍完全由2015级学生组成。

2016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答辩
2016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答辩

2016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答辩
2016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答辩

评审老师认真听取汇报
评审老师认真听取汇报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