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解读科创,助力学子成长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秦润雯 马川 图\黄妮    发布时间:2017-04-20

  2017年4月16日晚,为了指导我院学生更好地申报科创项目以及顺利开展科创实验,我院特邀生命科学学院魏永胜教授在学院一层多媒体教室作报告——《面对科创你准备好了吗》。我院王小平副院长主持了此次活动。

  魏永胜教授从大学生科创活动的意义,本科生科创活动的发展,我国当前的大学生科创活动,科创活动的不同层次,科创活动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讲起。魏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将同学们对科创活动的认识提升到新层次。

  报告会一开始,魏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述了科创活动的“前世今生”,从科创在国外一流大学的起源到我国当前的大学生科创活动,在带领同学们重温科创活动发展历程的同时,将科创对社会与个人的意义加以渗透。“科创活动分为三个层次: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如何去开始一个科创,魏教授就科创活动选题做出介绍,包括选题的来源与类型,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客观选择。接着,魏教授讲解了如何进行文献阅读。文献阅读是做科研必备的能力,建议大家带着问题看文献,也要学会精简文献,树立明确的目标,多思考,勤记录,促进良好习惯养成。最后,魏教授针对科创活动其它注意事项进行说明,主要谈及了导师选择,科研日志的记录,团队合作,经费管理等方面,并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定期联系导师,及时汇报问题。”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提出自己对科创活动的困惑,魏教授耐心解答并做进一步的交流。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创的兴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创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魏永胜教授为我院学生作报告——《面对科创你准备好了吗》
魏永胜教授为我院学生作报告——《面对科创你准备好了吗》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