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的精彩世界——林雁冰老师讲授《微生物学》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曹帅帅 马川    发布时间:2017-05-10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研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的科研素质,2017年5月9日上午,我院生技1503、1504班的学生在林雁冰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微生物学》相关文献阅读成果报告活动。

  在本次观摩课前,学生3-5人一组进行分工,通过查阅SCI论文、中外文献资料、期刊杂志等,选择自己感兴趣知识点或学科最新研究内容为题,经过整理翻译、逻辑分析、归纳总结形成小组的汇报内容。通过对本次各小组汇报内容的整理,林雁冰老师选择以“肠道微生物”为本次观摩课的汇报主题,随机抽选3个以“肠道微生物”为汇报内容的小组上台汇报展示。各小组通过PPT的形式,从“肠道微生物可防止营养不良儿童的微生物传播的生长障碍”、“包罗万象的肠道菌群相关研究”等方向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汇报,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新的发现。

  汇报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听取汇报内容和自己的深入思考现场进行了提问,大家踊跃发言,互动积极,气氛十分热烈。林雁冰老师表示学生可以在研讨课堂上使用手机等工具上网查新资料,及时更新补充自己的观点,力求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专业知识点,探求科学研究的深层意义和内涵。最后,林雁冰老师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学习探究的热情,表扬同学们勇于挑战高水平文章的精神,也指出了在PPT制作、汇报逻辑等方面的不足,鼓励同学们要大胆探索,敢于挑战权威,突破自我。

  本次以学生为教学活动主体的开放式课堂,通过汇报式的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更加主动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加深学生对其所学领域的认知;同时拓宽了学生学习的领域,使学生了解学科前沿知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林雁冰老师讲授《微生物学》

学生讲解知识点
学生讲解知识点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