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遗产 践行青年使命--我院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成与传承”报告会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赵轩 马川    发布时间:2017-11-24

  为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促进文化遗产的传承,培养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爱国情感,11月17日晚,我院特邀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郭风平教授在创新实验学院一楼多媒体教室作“国学讲堂”系列报告。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郭风平教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成与传承”为题,从遗产的定义与分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成与分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剖析,讲解全面系统,观点明确。报告会期间,郭教授重点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现状,通过展示小提琴曲《二胡映月》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民族音乐面临的现状,突显了许多优秀的艺术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而逐渐走向衰落,甚至濒临枯竭的现状,引起同学们深思。郭教授仔细分析这些文化面临消亡、衰落的原因,希望同学们要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贡献。

  报告会后,生技1701班高祥表示,“我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五千年的古老文明,漫长的农耕历史,显现了中华民族多元化的文化生态。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原本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遭受的猛烈冲击,适度的保护和合理的开发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希望从自身做起,多学习多了解,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力量。”

  “郭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使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也使我了解到更多优秀的的传统文化。希望学院多开展些类似的活动,加强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的认识。” 1704班赵星宇谈到。

  本次报告会成功举办,一方面增加了同学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另一方面,进一步促使同学们了解到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而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贡献力量。

国学讲堂报告会:郭风平教授讲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成与传承”
国学讲堂报告会:郭风平教授讲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成与传承”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