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及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9-23  浏览次数:

各辅导员、学业导师、学生班: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及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通知 》精神,为更好地开展2015-2016学年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有效地帮助我院学生增强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学习内动力和主动性,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面向全院学生展开;通过此项活动,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筛查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开展分类指导和学生资助等工作提供基本依据。

  (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主要面向我院2013、2014、2015级学生开展,学业导师要指导每位学生完成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并认真填写《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手册》;2012级要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向职业生涯规划的转变,学业导师要指导学生合理定位发展方向。

  二、实施步骤
  (一)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
   1.2015年9月30日前,学院召开辅导员、学业导师工作会议,就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进行培训安排。
   2.2016年1月前,各学业导师在坚持面对面约谈指导的基础上,通过电话、手机短信、QQ、微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至少要与所负责学生约谈一次,并详细、准确地做好约谈记录,认真填写约谈手册相关内容。同时根据约谈情况建立班级各类困难学生档案库,重点摸清各类困难学生及困难产生的原因,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分类指导工作。
   3.2015年10月-2016年6月,各辅导员、学业导师根据约谈开展情况,要定期回访、及时反馈,对筛查出有问题的学生不定期给予指导和帮助。

  (二)学业生涯规划
   1.宣传教育阶段(2015年9月30日前)
   (1)专题报告。邀请我校相关学科专家为学生特别是新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方面的培训,做专业发展及前景等专题报告,使学生深刻认识学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2)各学业导师作为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帮助学生理性分析自我,向学生具体讲解并指导学业生涯规划设计。
   2.指导规划阶段(2015年10月31日前)
   (1)各学业导师在10月10日前,安排1—2次主题班会,对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专业发展及就业前景等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各班学业导师要结合思想工作面对面活动,深入了解本班学生在规划自身学业生涯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加以指导。
   (3)各班班委牵头,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负责组织开展一次学习学院教学相关文件制度活动,进一步了解课程设置和学业发展通道,以便学生更具针对性地做好学业生涯规划设计。
   (4)学生要从客观实际出发,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认真审视自我,正确定位,确立目标,形成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初稿;在初稿基础上进一步对学业规划进行细化分解,按照“四年总学习目标——每年学习目标——每学期学习目标——实施计划——具体学习方式”的思路制定详细学习计划。
   3.完成设计阶段(2015年11月15日前)
   各班学业导师根据每位学生制定的规划初稿,认真审阅,提出意见,指导学生认真填写《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手册》。
   4.评估与反馈阶段(2016年4月前)
   (1)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及时对自己的执行情况作出评估,并将信息反馈给学业导师,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修正学业目标、调整实施措施。
   (2)对难以解决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学业导师要牵头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辅导员参加,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3)各辅导员、学业导师要督促学生与家长沟通,使家长了解子女的学业生涯规划,对其进行一定的监督管理,配合学校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开展思想工作面对面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及全面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辅导员、学业导师要高度重视,注重与学生谈话的艺术与技巧,不断优化约谈工作的形式和内容;要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业计划,使规划真正得到实施,实现预期目标;同时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成长需要与更多的专家、教授接触、交流。

  (二)各学业导师、辅导员要根据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业规划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对暂时解决不了或本人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院,协同解决。

  (三)2016年3月上旬,学院将对各班学业生涯规划工作和思想工作面对面约谈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并对部分学业生涯规划不合理的学生及时进行纠偏教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实验学院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