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 2010年暑期赴延安学习实践收获之二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作者:创新工商管理092班 刘越        发布时间:2010-07-28

   在这里,有多少的热血青年高喊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而以身许国;在这里,有多少的不眠之夜为中国开创了光明的未来。延安,在这片土地上,处处写满了英雄的故事,处处留有文明的足迹。黄土地,黄皮肤,黄河水,流淌着最清澈的中华魂。

  踏上延安之路,一颗心就充斥着满满的激动之情,即使车窗外大雨滂沱,也浇不灭我们的热情,就像72年前那些热血的青年一样,我们要去朝拜,朝拜延安,朝拜革命,朝拜精神,朝拜历史。

  远远地听到滚滚的江水,看到座座的高山,我知道那是中国心脏跳动的声音和精神的脊梁。万里泥沙、千里屏障,我知道那是中国新生代的力量。延安,虽然昔日战场上的硝烟已随风消散,往日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枪炮之声早已不复存在,但是渗入这片土地的革命精神却从未消逝,并随着历史的车轮深入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在凤凰山,在杨家岭,在枣园,我们亲眼见证了毛主席、周总理、朱总理等革命先烈们生活过的窑洞,工作用过的桌椅,留下的珍贵照片和撰写的光辉著作。我们感受着他们的思想,体会着他们的不眠之夜,那份艰苦让人心痛,那份乐观让人起敬,那份豁达让人尊敬,那份深邃让人升华,那份豪迈让人佩服,这里一切,无法不让人肃然起敬。

  在延安革命历史陈列馆,一件件简朴的甚至简陋的珍贵历史遗物,向我们倾诉着它们曾经的峥嵘岁月,它们所折射出的就是一种被称作延安精神的中华民族最伟大、最可歌可泣的精神财富——中华魂。

  时间可以抹去很多记忆,却带不走历史赋予这里的一切。站在窑洞外,我为主席夜以继日的工作而震撼;在张思德纪念碑前,我为他献身革命的壮举而鼓舞,试想,“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就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红的庄严、醒目、震撼人心;在“中共七大”的会议厅内,我思考着是怎样的力量让革命先烈们那样的奋勇前进,脑海中闪过的一句冰心说过的话:“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了。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是啊,还有什么比爱国之心更重要呢?在那尊尊雕像,幅幅壁画下,我终于理解了“为祖国倒下的人,他的死是光荣的。”“我们的祖国或许不是人间乐园,但是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她建设成人间的乐园。”就是那份责任,那份勇敢与勤劳,中国才会拥有现在的锦绣山河,国泰民安。

  短短的两天,我们既看不完历史,也带不走一草一木,但我们可以拥有一件延安最伟大的东西——延安精神。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孕育的便是这延安精神,它教会了我们什么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什么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事理论联系实践,什么事不断开拓、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什么事实事求是。这就是中华伟大灵魂的精华,有了它,也就有了这个不倒的民族。

  延安精神的第一点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国共抗日开始之后,国民党抵不住英美等国威逼利诱和日本的沉重打击,以汪精卫为首的国民政府竟说出“抗战不如参战,参战不如观战”的话,着实让人心寒。而中国共产党无所畏惧,坚定不移地坚持抗战,毛泽东同志更是写了著名的《论持久战》,来鼓舞士气,告诉人们何为正确的道路,何为理想,何为信念。此刻都豁然开朗。

  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是否还整日沉浸于碌碌无为之中,或者还在抱怨学习生活的枯燥乏味?想想周恩来同志小时就有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志凌云,我们就相形见绌了。正是这份信念成就了他,成就了革命,成就了中国的未来。居安思危 ,我们不能被世俗的欢愉所淹没,要有理想,要丰腴我们的翅膀,要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又一伟大精髓。毛主席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要活的,香的马克思主义;而不要死的,臭的马克思主义。”是的,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所谓借鉴,是要将头脑变成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加工厂,加工厂一切外来文化而结合自身改变后形成自己的精神食粮。否则,身体是你的,灵魂却早已被他人俘虏。早早就有人教育我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因为认识活在现实中的,而不是死在书本里的。或许你可以说出马克思恩格斯全著第几页第几行是什么,但你可能永远不会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或许你可以说出无数定理、公式,但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些没有生命的东西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所在。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完成了他所有著作的近70%的内容,流传至今,弥足珍贵。这也论证了只有实践检验出的真理才永远属于这个世界!

  延安精神的另一伟大之处在于一直坚定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毛主席教育所有的党员干部,“忘记了人民,则读200本马克思也没有用。”是啊,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都验证了这句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没有了人民的支持,胜利又谈何而来?

  将延安精神与现代精神相结合,对我们来说就是要爱身边的人,要爱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个民族。我们应该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无私的心,奉献的心,永远铭记我们是一家人。

  延安精神的最后一条核心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记得在凤凰山革命旧址中,我们聆听了毛主席6昼夜60000字的伟大,一盏油灯,一个窑洞,一缕清风,这一切都没有减弱革命的热情。小米加步枪,何等的艰苦,但对革命家们来讲却是那么的不值一提。只有经过无数次浪的冲刷,才能磨出最光滑的卵石,只有经过无数次沙的磨砺,才能拥有珍珠的光芒。生活中的艰苦只不过是一些小插曲,再艰苦,奋斗依然进行;再艰苦,主席依然奋笔疾书;再艰苦,胜利依然属于我们。因此,艰苦奋斗是哪个时代都不能忘记的。

  独立自主、个性时尚的90后,也许我们早已承受不了艰苦的生活和困难的洗礼。在安逸的生活里,懒惰早已成为自己心底最强大的声音。试想如果战争再爆发之时,又有多少人会像那时一样坚定不移的前进?是时候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了,要知道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

  我知道再多的文字也写不尽延安精神的内涵,再多的话语也道不出每个人心中流淌着的延安文化。但我知道,这是用革命鲜血染红的路,这是用民族未来点燃的希望,走在这里感悟革命的力量,离开这里感受精神的伟大。没有谁能抹去这里的一切,没有谁能不为之动容,这里的深厚与积淀,让我也想发出那句感叹:我爱着土地的深沉……

  后记:这次延安之行历时两天,途径凤凰山革命旧迹——杨家岭——枣园——革命纪念馆,参观了很多革命遗址,感受了前辈的坚定信念,领略了红色精神,受益颇多。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