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同志》有感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于昊澎        发布时间:2011-12-02
  读完《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同志》这本书,在我合上书的这一刻我的血液已经开始沸腾。凝视着封皮上周恩来的画像,我脑海中顿时浮现出一个一字眉、目光冷峻、身材挺拔的年轻人在华工区激情的演讲,讲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牢房中和难友相互学习,热烈讨论着中华将何去何从;在法庭上“横眉冷对千夫指”,犀利的言辞揭穿了当局的卖国与无能。他就是这样一个卓越的、顽强的,把世界人民的解放与中华民族的崛起作为自己毕生信念的周恩来总理。

  以前在我的心目中周总理只是一位才华横溢、和蔼可亲、关心下属的好领导。而今天,让我对我们亲爱的周总理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不只是一个好领导,面对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面对被封建官僚与外国列强压迫的中国劳动者,他创建“觉悟社”,印刷报刊,宣传进步思想;他深入群众,进入工厂,给工人们讲剩余价值理论;他主动请愿,与郭隆真、于方舟一同走在外争国权游行队伍的最前面。他救亡图强的爱国热情、过人的胆识、博学与机智深深的触动了我,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红旗飘扬的岁月。

  书中一幕幕的情景让我想到现实,当时周总理勤工俭学到法国留学,为的是接受进步的思想,振兴中华。而现在的很多大学生,金钱充斥他们的大脑,为了钱与地位不择手段,用金钱和权力来衡量一个人的成败。《厚黑学》盛行,厚脸皮与黑心居然被有些人看做是哲学进行为人处世。当今社会还会有多少人会发自内心的呐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些人看到了现实的黑暗,不去改变,只知道抱怨社会,甚至自己也开始随波逐流。我们在对物质生活极度的贪婪的同时精神世界早已空虚不堪。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发扬周总理的这种团结一致,为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富强和人类繁荣进步而奋斗终身的精神,时刻用这种精神鼓舞和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

  建国以来中华民族6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我们以极快的速度进行经济建设,伴随而来的是我们的社会出现了腐败、三农、人口、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就业等种种问题。现在的中国,更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各显神通,发挥我们每个人的长处去不断解决经济快速发展下的中国的各种问题,一起为中华的崛起而奋斗!

  当今社会也许很多人会认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想法很幼稚,但就是这样的幼稚,无数人曾经为之而奋斗,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所以我们要坚定“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的信念,用行动来奉献我们的祖国、服务祖国的人民、展现我们的价值,用行动来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全心全意投入到中华崛起的伟大事业中去,体现我们的爱国之心。

  在此,我握紧右拳,高呼“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振兴中华的队伍中来,真正的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中国美好的未来来证明我们无悔的付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