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校园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卓蔚        发布时间:2011-12-31

  在学习了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之后,我认真总结了一下几点会议的重要精神,并且就会议精神,提出了我对我们学生党员促进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在校园中的发展和繁荣的几点想法和建议,希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能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我们当代大学生中的学生党员是中国新一代的青年中的领跑者,是祖国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接班人,所以我们学生党员要重视自身的文化素质修养,并且在大学的文化建设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继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大学中的作为主体的学生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使校园中有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学生党员作为学生群体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带头人,应该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周边同学的人心。学生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学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使周围的同学得到熏陶和感染,加入到学习和创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队伍中来。

  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是农业院校,虽然我们不是专门搞文艺创作的,但是,我们可以在平时的学习以及科研生活中,集合自身专业知识,可以用园林设计绘画、园林绿雕等多种形式,将我们的所思所想,表达出来,提高我校文化产品质量。同时让同学们在欣赏这些美术作品的过程中,激发学习的兴趣,促进我们校园文化多元化的发展。

  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我觉得,学校在前一段时间为我们安排打文化大餐现代秦腔剧《西京故事》就非常受同学们的欢迎,这不仅仅满足了同学们基本的文化需求,而且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用身边的故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人生教育课。所以,我建议,可以利用我校的校园网络平台,向同学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电影、书籍、剧作等文化影视作品,优秀的文化作品对于我们大学生的思想的形成和成熟具有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

  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因此,在向广大师生提供校园文化大餐的同时,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既要我们富有创新精神,大胆地敢于尝试,敢于创作。同时要求我们在创新的同时,不能偏离我们正确的轨道,我们应该杜绝低俗文化,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只有这样,我们的校园文化艺术创新才能具有真正的意义,才能更好地引领大学文化风气。

  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我认为,我校各级党员学生干部要切实担负好推进校园文化改革发展的责任,可以结合现状,鼓励同学的文化发展纳入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把文化成绩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即我们当前的综合测评体制。我们学生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发挥学校以及学院同学文化创造积极性,在校园里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让蕴藏于广大师生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我们学生党员要相应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带领学生阶层的共青团员、群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为把我们的校园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先进社会主义文化理念的校园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