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5+1”党员联系宿舍模式显成效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爱芹 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6-06-17

  为了使2015级学生快速适应新环境,方便、快捷地汲取知识与经验,我院采取“5+1”党员联系宿舍新模式,积极探索“朋辈教育”新途径。
  “5+1”党员联系宿舍新模式,即1名高年级学生党员入住新生宿舍1年,与5名新生一起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及时为新生注入积极思想,传递正能量,引导新生在学习、生活中健康加快速成长。经过了近一年的学习与生活,6个“5+1”宿舍学生四级通过率均为100%,学分成绩较其他宿舍具有显著优势。

开学时:细致入微 答疑解惑

  “刚开始知道宿舍里会有学长时,觉得心里顿时踏实了很多,因为啥都不懂嘛,有了学长,可以问问。”215宿舍的张颐俊张颐俊回忆到,“我们的学长很不错,给我们普及了关于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政策,教我们快速适应新的环境,在学长的带领下,我是很快就适应了大学生活。”舍友丁维俊补充说:“当时我们刚进大学,脑子就像一张白纸,专业知识,课程安排,什么都不清楚。我很想知道大学老师是怎样的?学长就跟我们聊起他的老师,介绍老师们的特点。他对给咱院上课的老师称赞有加,我对于素未谋面的老师的恐惧感消除了很多。”入住新生宿舍的党员们在暑期就入住新生宿舍,为服务新生做好准备。310宿舍党员闫通表示:“这项任务对一名党员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我们以党员的身份住进来,就必须以身作则,为新生提供服务。”

学业上:谆谆教导 批评指正

  入住新生宿舍的党员们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是新生在一入学便快速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和规律。“我们的学长浑身充满了正能量,他告诉我们上课不要迟到,没有课的时候,利用闲暇时间弥补自己的不足。”215宿舍张颐俊说,“学长把我们的坏习惯扼杀在了摇篮里。”丁维俊表示:“学长告诉我们大学时需要努力的,而不是用来打游戏的。他的阅读涉猎面很广,我想这是他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的原因之一。” 310宿舍的田琪也自豪的说:“我们的学长的藏书很多,我们可以借来看,上面有很多笔记,对于我们的学习是一个很好地参考。203联系党员刘兆霖表示:“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作为‘5+1’新生试点宿舍的一名党员,我应该将我的学习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这不仅是党组织对我的考验,更是一个为同学更好服务的机会。”

生活中:以身作则 及时沟通

  走进310宿舍,会发现与其他宿舍不同的是,桌子腿旁不再是买来的纸篓,而换成了快递包装盒。310宿舍张宇航解释说:“学长强调好的卫生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我们不要攒垃圾。使用包装盒一方面解决了过多盒子积累的问题,而且还能节约资源。我们的学长有非常好的生活习惯,每天坚持和我们一样早起,从不晚归,而且喜欢锻炼身体,给我们树立了榜样。”310宿舍党员闫通表示:“我时常找他们谈心,分享我的大一时光,教导他们要及早规划,积极参加活动,把握住机会。在这个宿舍,我不仅是一个学长,也是他们的朋友。”党员们时刻都铭记着以身作则,起好的带头作用,为新生的大学生活给与指导。

  以建设优良学风为核心,以优化宿舍环境为重点,以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根本,创新实验学院“5+1”党员联系宿舍模式成效显著。“新生在校期间,党员们利用闲暇时间传授经验,解答疑惑。经过近一年的引导与帮扶,新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均表现优异,较其他新生宿舍有明显的的优势。”王妍稳说。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