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脚步 寻访清净水源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妍稳 王书玉 图\林历星    发布时间:2016-07-25

  七月流火,青春如歌。为充分利用实践育人平台,培养自我服务社会意识,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我院 “清源团队”于近日赴杨凌周边地区开展了水资源质量监测及环保宣传系列实践活动,用坚实的脚步、积极的行动投身于社会服务中。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实践任务,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队员们对水质检测常用方法、检测相关指标及基本原理等进行了系统学习,对水资源质量评价体系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水质检测结果的有效性取决于采样点设置是否科学,为此队员们多次沿途考察主要河道周边的工农业生产及居民生活分布,在水建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系主任张鑫副教授的指导下,借助电子地图设计了采样布局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根据采样布局图,队员们先后在眉县、武功、杨凌等多个具有代表性水源地进行水样采集,为保证水样的真实性以及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他们随身携带水质检测工具箱,在留存水样的同时,现场测定部分水质检测指标,严格按照水质检测国家标准的要求,以期获得真实有效的实验数据。队长程红玉说:“每次出行,队员们都骑着自行车,带着实验设备和实验用蒸馏水,虽然酷暑难耐,但是同学们并没有一丝怨言。我们在实践中巩固了所学知识,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让我们的青春在实践服务中闪亮发光。”

寻访进农家,实践探真知

  为深入了解当地群众对水资源利用及保护的态度与认知,团队结合周边农村情况设计了调查问卷。在沿途的每个村庄,“清源团队”经过与村委会的充分交流,宏观上了解村庄周边生产生活环境的变迁,掌握村民对近年来水质变化的主观感受,并将实测数据与村干部分享,告知测试所得水源质量状况,提出水质保护的合理化建议。随后,队员们对村民进行了家访和随机路访。发放问卷过程中,团队得到了多数村民的理解和配合,热情的村民、淳朴的民风令队员们倍受鼓舞。在调研采访的过程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百姓对水资源保护、饮用水及河流水安全等问题的看法,最为真实地记录了民众的心声,并通过谈心的方式将环保理念输送给更多人。

  我院清源团队积极利用暑假踏入社会,以青春之脚步,在实践中学习,在行动中成长。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获得了到杨凌周边水资源质量状况的相关数据,传递了环保理念;也亲身感受到了社会发展过程中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坚定了同学们“立足校园,回报社会’的理想。正如队员张哲林所说:“在实践中我们对保护水源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环境保护的使命感、责任感得以加强,环保事业是关系我们后代的生存大计,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为环保事业、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智慧。”

了解村民对周边水质状况满意度
了解村民对周边水质状况满意度

漆水河水质现场监测
漆水河水质现场监测

宣传环保理念
宣传环保理念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