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太极真谛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赴河南省焦作市太极文化调研服务队    作者:王妍稳 王丽 图\张善雨    发布时间:2016-07-28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了解太极拳文化的起源、历史沿革与当代发展状况,由我校创新实验学院7人组成的太极文化调研服务队,于近日奔赴太极拳的发祥地河南省焦作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太极世家、现场采访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活动。

  活动前期,全体队员进行了太极拳文化的集体学习,通过查阅文献、整理新闻报道、观看纪录片等方式,对太极拳的发展史、对河南焦作的太极文化起源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队员们根据调研内容针对性设计了调查问卷,制定了详细的考察学习计划。

  7月27日队员们纷纷抵达焦作市开展活动,在龙源湖公园的走访调查中发现,焦作市民在晨练中经常进行太极拳运动,且集中于人民公园、人民广场等地区。团队及时调整计划,在28日清晨来到焦作市人民广场针对晨练人员进行现场采访,了解太极文化在普通市民中的普及情况及市民对太极文化的了解程度。在调查中服务队发现,当地市民在晨练中一般会选择太极活动,其中以老人居多。经过现场采访了解到,太极文化在当地市民中接受程度较高,且当地学校普遍开设了太极文化的相关学习课程。接受采访的几位离退休老人,进行太极活动的时间均超过十年,甚至有的老人已经练习太极拳40余年,太极文化已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太极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其集中国古老的天人合一思想、阴阳五行学说、无为、中庸之道于一体。可以说,太极便是一部中国古典哲学。太极文化传承者们不忘初心,不断弘扬太极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服务队将深入太极拳馆、太极拳传承世家、相关档案馆、展览馆,进一步体验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太极拳文化的发展脉络及其当代传承价值。

太极拳爱好者向队员讲述太极文化
太极拳爱好者向队员讲述太极文化

队员现场向太极爱好者学习
队员现场向太极爱好者学习

队员现场对太极爱好者进行采访
队员现场对太极爱好者进行采访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