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我为军人唱首歌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申振通 韩瑞    发布时间:2016-08-03

  “哥哥,我以后可不可以参军呢?”

  “军人是威严而又伟大的,他们很长时间才能回家,真的非常不容易。”

  在建军89周年之际,为帮助孩子们了解我国军队的发展历程,从小培养他们爱国拥军的优秀品质,8月1日,在定陶县张湾镇吕沟村吕沟小学,我院“蒲公英”支教团在开学第一课上,与孩子们一同缅怀先烈,共唱军歌。

品味历史 缅怀先烈

  一声枪响划破了南昌城寂静的夜空——南昌起义爆发了。”志愿者于文哲向孩子们讲道,“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从南昌起义的硝烟中走来,二万五千里长征练就了中国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体魄;延安窑洞的灯光指引着抗日战争的方向,八路军、新四军和敌后武装力量,英勇善战,与敌人展开了地道战、地雷战、游击战,以灵活多变的战术给敌人致命的打击,挽救了处于危难之际的中华民族。那段不平凡的岁月被于文哲细细讲述,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学生吕明辉说:“我一直很想当军人,他们真的很伟大,工作非常辛苦,很少机会能和家人团聚,希望他们节日快乐,也希望国家富强。”
 

爱国拥军 共唱军歌

  发展历程介绍完后,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坐在红旗下,一同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雄壮的歌词唤起了孩子们胸中的激情,他们认真地跟着老师一句一句的地学习;随着时间推移,气温逐渐升高,孩子们的额头上渗出了晶莹的汗珠,但他们仍不知疲惫地呐喊着。学习时专注的神情,歌唱时无限的活力,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校园里,回荡在每个人的心中。支教团赵琛说:“军人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他们真的很辛苦,新闻上看到他们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还要克服困难帮助百姓度过难关。现在看着孩子们为他们歌唱,我特别感动,希望军人们节日快乐。”

  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说过,“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中国军人是一个了不起的群体,他们保卫祖国安全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发展,让孩子们学习我国军队的发展历程,不仅让他们体会到中国军人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而且帮助他们学习军人们的优良品德和大智大勇,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国意识。

共唱军歌
共唱军歌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