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抗战历史,弘扬革命精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妍稳 张司文 图\张司文    发布时间:2016-08-12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抗战历史的认识,传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增强民族责任感和自豪感,近日创新实验学院赴鲁南抗战历史调研服务队来到了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济宁市微山湖等抗日战争纪念场所,开展抗日战争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走进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展览馆、书画馆和影视馆,内容涵盖顽强的淮河阻击战、艰苦卓绝的临沂反击战、悲壮惨烈的滕县保卫战和辉煌的台儿庄歼灭战四个部分。参观过程中队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动情讲说,仔细观看一件件文物资料和一张张照片。充满沧桑感的老照片与文字揭露了日本侵略者残暴地罪行,也真实记录了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在枣庄市薛城区临山公园,同学们参观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和陈列枣庄历史的临山阁。纪念碑东侧的碑廊里镶贴着徐向前、薄一波、杨得志等多名老一辈革命家对铁道游击队的评语,“舍身抗战筹壮志,青松翠柏伴忠魂”,显现出革命者对游击队队员的高度评价。临山阁里详细记录了铁道游击队的发展史,为世人生动地还原了真实的抗战历史。当看到飞车夺药、血染洋行、阻断交通等一个个传奇故事,同学们不由感慨先辈的智慧与勇气。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爬上飞快的火车……”一曲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歌颂了铁道游击队的光辉抗战史。队员们循着歌声参观了微山湖这个充满红色革命记忆的地方,深入了解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传奇故事,就在艰苦的战斗岁月,仅仅百十名队员在敌人的监视下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多名党政干部顺利通过敌占区。同学们纷纷表示,微山湖上的英雄早已逝去,但他们的革命精神与气节却永远长存,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这种不怕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将个人价值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纪念碑前合影
纪念碑前合影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