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太极之精髓,扬中华之古韵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妍稳 张智奕 张钰欣 图\马楠    发布时间:2016-08-16

  为进一步学习传统太极文化,加深对太极文化精神内涵的理解,增强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创新实验学院太极文化发展现状调研服务队,于近日奔赴河南省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展览馆、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温县太极武术馆等地开展实践活动。

  作为焦作市政府筹建的中国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文化展示馆,该展馆由太极馆多功能厅改造而成,总面积有数千平方米,分为太极拳产生、太极拳传承、太极拳功能、太极拳发展四个展厅,通过图片、影像、实物、拓片、浮雕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了太极拳文化。同学们在参观学习中学习了太极拳的基础文化、拳史、拳理、拳法等知识,认识到太极是历代圣贤智慧与传统优秀文化的结晶,是中华儒道学说精神的传承发展,也是中国古典哲学影响下的优秀文化成果。

  在陈家沟武术学校的调研中,王岩教练为队员们介绍了武校的发展历史、文化理念及发展规划。他提到,太极拳不仅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其中所蕴藏的以柔克刚的大智慧值得每个人研习,他希望把太极推广到全中国、全世界。随后,同学们与全国武术冠军任家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进行太极拳的学习和切磋,进一步通过实践品味太极文化。

  走进温县太极武术馆,服务队员们有幸拜访了当代陈式太极拳代表人物王西安的直系弟子申昌明先生。申先生告诉同学们,温县政府已经开始了帮助太极文化复兴与传承的行动,而世界上研习太极拳的人数也在与日俱增,焦作市每年举办的太极武术年会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很好的宣扬了太极文化。

  通过十余天的走访调研,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了太极文化传承发展的历史。队员们纷纷表示,愿意和太极拳爱好者一起,研习太极文化精髓,做传统文化的弘扬者。

志愿者们与申昌明先生交流
志愿者们与申昌明先生交流

小徒弟带领志愿者习练太极拳
小徒弟带领志愿者习练太极拳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