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瑾握瑜,知行卓越——创新实验学院志愿者助力农高会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尹博彦 秦润雯 曹帅帅 图\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6-11-23

  第二十三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于11月5日盛大开幕。据了解,本届农高会共招募1358名志愿者,我院47名学子投身于农高会志愿服务的最前线。       

  本届农高会共设组委会宣传部、农高会国际合作部、示范区经贸和安监局等13个志愿者工作部门,农高会培训工作组在开幕前从农高会基本情况、基本工作内容、人身安全及注意事项、志愿者精神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了综合培训,确保本届农高会拥有更专业、更及时、更周到的服务。

初次体验,收获颇丰

  我院2014级李慧敏同学是此次农高会交易洽谈统计组的志愿者,主要工作为统计C馆的每天交易金额。在谈及此次志愿服务时,她说:“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农高会的志愿者去服务,刚开始工作时,对各个场馆的布局不是很清楚,当有人问路时,就赶紧去熟悉与农高会相关的信息。虽然我只是主要负责交易洽谈统计这一个部门的工作,但是作为农高会的志愿者,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尽己所能为他人提供帮助。”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李慧敏表示自己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接触到了各行各业的人,也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沟通。最后,她还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经历,锻炼自己的能力,增添自己的阅历。

  贾倩兰是创新实验学院2014级学生,也是第一次当农高会志愿者,她选择了经贸和安监局中农业电子商务讲解招待工作。在这短短的几日,她见到了很多有趣的展品——李华葡萄酒,瑞阳瑞雪苹果等;也遇到了突发情况,骤然降雨导致展区漏水,为防止展品受损,她和志愿者们迅速帮助商户搬运东西。当问及收获时,她表示:“通过志愿工作我了解了电子商务方面的基本知识,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包括很多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和学校里不同专业的志愿者,极大地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最后她谈到:“在此次农高会志愿工作中唯一遗憾的是出租车不能直达会场,造成了工作的不便,希望明年的农高会能够更加标准化更加完善。”

志愿服务,乐在其中

  “此次农高会志愿服务中,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收获。”我院2015级学生申振通也加入到了农高会志愿者的阵营当中。在此次志愿服务中,他选择了农业科技报报社,前期工作是帮助报社构建网站、批改稿子。他表示:“在这份工作中通过学习有关农高会“杨凌农科”的知识,我认识到这一国际活动的深刻意义及重要作用——通过平台展示,搭建交流门路,让科技助力农业发展,激活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个群体。” 他还提到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场景:“一位外地的老爷爷,手里捧着一个记得密密麻麻的本子不断地向专家咨询自己的疑惑;一个年轻人,恭敬地听着白发苍苍的老教授的讲解。从这老一代跟新农人的会谈中,我看到了未来农业腾飞的希望。”

  我院刘同瑾同学在农高会的C馆展位服务岗工作,主要负责展位和质监局的沟通和交流,起到了枢纽的作用。刘同瑾表示:“虽然这是我自己第七次当志愿者,但却是第一次作为农高会志愿者,感觉很新奇,也很有干劲。在农高会中,同学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很多当地部门的支持,而自己不仅是名志愿者,更多的是农高会的一份子。我认为做志愿者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感悟,去开拓眼界,去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在实践的平台上懂得自己想要与不想要的东西,这才是做实践、做志愿者的真正作用。”刘同瑾同学还说道,“农高会志愿服务是一份互利共赢的工作,既帮助了当地部门解决人力问题,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每个地方的特色,提高了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期待着明年农高会涌现出更多的先进技术,更加与时俱进。”

  在农高会期间,创新实验学院学子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始终铭记“怀瑾握瑜,知行卓越”,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志愿里寻价值,彰显创新学子的责任担当和精神力量。

创新实验学院部分志愿者合影留念
我院部分志愿者合影留念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