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一二•九”运动精神 激发爱国情怀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尹博彦 申振通 图\申振通 曹帅帅    发布时间:2016-12-22

  今年是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一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号召,我院组织师生参与各项活动,缅怀“一二•九”运动中青年学生在斗争中选择的革命道路,学习并继承他们的爱国热情与奉献精神。

缅怀先烈:爱国情怀心中扬

  12月9日上午,瑟瑟寒风挡不住大家心中的热情。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大家的注目当中冉冉升起,庄严而隆重,我院师生代表在肃穆的气氛里向在一二九运动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们默哀。“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学生代表时宇飞作国旗下演讲,“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翻过八十一张历史厚重的扉页,那段带有刺骨朔风的峥嵘岁月再次浮现。回顾这场青年学生运动,大家深深体会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年的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的同向性更加明显,党的先进性与青年的先锋作用更加一致。青年应当积极投身于波澜壮阔的”中国梦“的建设之中。

爱国诗歌:三行情诗献祖国

  “深厚底蕴,千百年沧桑;起落曲折,坎坷中成长;乘风破浪,铸未来辉煌。”12月7日晚,我院官方微信“西农创新”发布了一条推送,一时间,留言板被满屏的“红色”占据。纪念“一二•九”运动之祖国青年的三行情书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线上、线下双向进行,活动开始后,大量三行诗涌向后台。不少人慷慨激昂,写出了例如“一寸丹心,满腔热血奋起怒吼;二八少年,不畏日寇从容报国;九州志士,顽强卫我华夏山河。”这样的的佳作,还有人满怀深情“宇宙光年千亿;不如为你;寸土不移。”,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线下展示、交流活动将于12月9日至13日进行,象征着从‘一二•九’延续到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

传承精神:社会实践学奉献

  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的重要历史意义,我院举办以“一二•九”运动为主题的研讨活动,以纪念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活动通过共同阅读文献、观看视频以及交流讨论的形式,学习“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创业创新的时代精神。我院2015级刘同瑾同学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组织学生进入村庄、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因为只有在社会实践中,青年大学生才能了国家、社会的需要,才能激发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历史使命感,才能磨炼自己的意志,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才干,从而茁壮地成长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青年学生在“一二•九”运动中的选择跟这个方向是高度一致的。自觉捍卫这个方向,坚持这个方向,才是我们对一二九运动的最好纪念。

纪念一二九活动签名
纪念一二九活动签名

三行情诗投票
三行情诗投票

学习、讨论
学习、讨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