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重在行动 德育贵在修身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韩瑞 申振通    发布时间:2017-05-02

  德育教育对于学生成长长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院始终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中心,以人为本,严管厚爱,不断拓宽德育教育渠道,更新德育教育手段,丰富德育教育内容,积极探索全方位、多层次的德育教育工作新路径。

  建立健全普查机制,完善措施,强化管理。学院非常重视构建管理体系,从学院领导、学工干部、学生干部到学生个人都明确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在保障查课、打早卡、查晚归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学院领导加大了参与检查的频率与范围:开放性教学课堂的设立,及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深入实验室,掌握学生科研素养培养进程;加强走访宿舍工作,旨在进一步了解学生生活,排查大功率电器,从而避免安全隐患;于此同时,强调反馈系统的完善,鼓励学生积极为学院的的管理建设进言献策;一旦发现普遍性问题,立即进行沟通并及时进行解决。

  定期举办座谈会议,强化力度,深入交流。围绕着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学院组织座谈交流会,让学生与院领导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表示,学生的创新思维我们努力发扬,但是规矩意识必须培养。座谈会上,书记、院长将逐条列举存在的问题,并与学生交流意见。“怎样保持卫生?”“怎样稳抓课余时间?”引导学生畅所欲言,表达自己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并归纳出要点为下一步的执行做指导。此外,针对个别问题,学院安排一对一单独交谈,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想法,对于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建档工作,完善学院学生问题案例库,定期汇总、研讨。

  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在深入研究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习惯的基础上,学院有针对性地调整理念,并以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自我认知、自我教育意识,努力挖掘其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最终实现学生自我塑造、自我发展的目的:组织实施主题班会,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受到教育;重温入团誓词,再次做出郑重承诺,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内驱力。开展各种主题文化活动,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积极筹备“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评选活动,将他们的事迹在广泛宣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先进、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从而促使他们认真学习,遵章守纪、讲文明、懂礼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