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思维殿堂,开启智慧之窗——暨第二届“福尔摩斯推理大赛”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尹博彦    发布时间:2017-06-01

  五月晚春,由创新实验学院权益心理部主办的第二届“福尔摩斯推理大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秉承了增强我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其综合能力的主旨,丰富了大学校园生活,锻炼了同学们的推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本次比赛分为了初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为小组闭卷答题赛,题目主要为简单的推理题,数独,最优方案,题型主要为选择题和填空题,工作人员评卷计算分数后,取得分最高的前6组进入决赛。

  决赛在创新实验学院多媒体教室举行,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座无虚席。由主持人同学宣读比赛规则后,决赛正式开始。决赛又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思维殿堂”为联想题。将决赛小组两两配对,每组出一个关键字,根据此联想到一件事物,并简单说明二者关系,两组轮流作答,直到一组在规定时间内答不出为止。小队们两两组合开始了激烈的“厮杀”,大家都充分展开联想,唇枪舌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第二环节为记忆题——“记忆迷宫”。各组分别观看一个3分钟的短片,然后回答主持人提出的相关问题。有些问题虽然刁钻,但各小组毫不畏难,充分调动记忆力,给出了答案。最后一个环节为推理题,通过主持人的讲述以及屏幕上简单的图片线索,推理出案件的真相,并一一论述,由评委老师投票选出最佳推理小组,荣获福尔摩斯推理之王的称号。

  活动最后给各组了颁发纪念品及奖状,并给冠军组颁发福尔摩斯推理之王奖章。在决赛中间,还穿插了 “味觉挑战”活动。 “味觉挑战”活动分别邀请了5名观众上台品尝提前准备好的5种混合饮料,分别猜其成分,答对者有精美奖品,参与者有参与奖。

  此次大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亲临案发现场、亲作福尔摩斯的机会,也为广大推理迷们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绝佳平台,丰富了大家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能够身临其境地发挥逻辑推理的特长,在竞赛的过程中充分享受乐趣,让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对事物的分析和研究能力,为今后服务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