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安全防范意识,常怀艰苦朴素理念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越 苗雨阳    发布时间:2018-04-18

  为帮助大学生建立防范“套路贷”等不良贷款的意识,形成理性健康的消费意识,4月14日,右任书院立德坊,创新学院生技基地1703班召开主题班会,全体同学观看防范“套路贷”的专题片,班级支书赵越主持班会。

  近年来大学生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不少犯罪分子把目光转移到涉世未深、防范心不足的大学生身上,受害者为大学生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尤其是套路贷这种新型诈骗方式。作为校园贷款的变体,其中的“借款”是被告人侵吞被害人房产、财产的借口,以“借款”为名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之实。该诈骗方式隐蔽性强,容易诱发其它犯罪,甚至造成被害人辍学、自杀、卖房抵债等严重后果,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收看相关视频后,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刘一都同学表示,套路贷是之前从未见过的诈骗手段,受骗者不仅有老人、农民和学生,还有高学历的博士生导师。如果事先不了解套路贷隐藏的手法和目的,很难发现犯罪分子的动机从而上当受骗。孙雨欣同学认为,大学生要从根本上增强防范意识,杜绝虚荣,坚持理性消费。

  最后,郑立飞老师对此次班会进行了总结。 他认为大学生们一定要建立防范诈骗的意识,杜绝各种不良贷款,拒绝超前消费,常怀刻苦勤奋、艰苦朴素、知行合一的理念,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大学生。

学生观看主题视频
学生观看主题视频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