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3】回顾军校历史,追寻红色记忆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轩 图\韩肖肖 常宏泰    发布时间:2018-08-08

  “中国的新军人应该是把中国历代忠臣名将的忠诚、智勇和利己利人的不朽精神以及欧洲的骑士道精神,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和中国的游侠精神镕冶于一炉,才能铸造出中国军人的新精神。”蒋百里于1912年12月17日任保定军校校长时这样说道。

  为培养学子爱国情感、了解军人精神、深入学习革命精神,8月3日,创新实验学院赴河北保定红色寻访调研队抵达保定军校纪念馆,用行动体会革命年代伟人们的革命情怀,用实践感悟革命前辈们的责任与担当。

了解建校历史,培养爱国情怀

  头顶炎炎的烈日,队员们来到纪念馆门前,只见门的上方写着几个醒目的大字——陆军军官学校。馆内工作对于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在讲解员的讲解带领下,队员们沿着时间的长河进行参观学习。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入侵,不平等的丧权辱国条约相继签订,迫使清政府改革军事、建立新式军队。”讲解员针对建校历史热情地给我们进行介绍,“1901年11月,袁世凯接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在保定设立了北洋军政司,并以保定为基地,开始编练北洋常备军。在编练的过程中需要大批各级军官,所以决定开办军事学堂以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从1902年到1911年,袁世凯在保定共开办近代军事学堂14所,包括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陆军部陆军速成学堂、陆军军官学堂等,陆军军官学堂于1911年7月改称陆军预备大学堂,1912年2月改名陆军大学校并迁往北京,在原校址开办陆军军官学校,简称保定军校。”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保定军校有着正规而完整的教学体制、先进的教学方法、完备的规章制度,开创了近代中国军事教育的先河。在随后的学习中我们了解到军校从1912年开办到1923年结束,十一年间培养了六千五百余名军事人才,成为近代中国将军的摇篮。很多保定军校生在之后的战斗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武昌起义至反袁护国运动中均有保定军校师生积极投入战斗,在北伐战争中部分保定军校生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南昌起义、宁都起义、西安事变、七七事变、淞沪抗战等也都有保定军校生的身影。

  为详细了解游客对于红色文化的了解,队员们就“你所熟知的保定军校毕业生”问题展开采访,前来参观学习的王阿姨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语重心长地说道:“我想应该是叶挺将军吧,他的一生充满革命传奇,幼年时期便立志报国,青年时期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民主革命,北伐战争中所向披靡,南昌起义中打响建军枪声,流亡国外仍心系祖国,密切注意国内抗战局势,回国后致力于抗战,在抗日战争中做出重要贡献。叶挺将军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战斗不息,赢得全国人民的崇敬和爱戴。”

军校之旅就此止,文化传承永不息

  往返近一小时的步行,加之炎热的天气,着实让队员们体会到追寻革命足迹的不易,也加深了队员们对于那段建校历史、那段红色文化、那些杰出人物、那种革命精神的记忆和理解。

  “我们不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这和平的获得正是建立在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宁死不屈、艰苦奋斗的基础之上,了解过去,目的是启迪和指导未来,军校之旅就此止步,但红色文化的传承永不止步!

小队成员采访前来参观学习的王阿姨
小队成员采访前来参观学习的王阿姨

小队成员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
小队成员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

小队成员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小队成员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