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革命情怀,学习勤工俭学精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锦栋 赵轩 图\李萍 孟智田    发布时间:2018-08-10

  为感悟革命先辈开创新天地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近日,西农大创新学院赴保定红色寻访调研团队前往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原保定育德中学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该纪念馆记录了旧中国派遣的一批批留法学生的生活经历以及在此之后长达十年的留学勤工俭学运动,同时还记录了我国众多革命先驱者领导者,如周恩来总理以及邓小平同志,在法国学习、生活和回国后领导革命的事迹。

  到达馆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所古色古香的四合院,纪念馆内一幅幅难忘的照片,一张张珍贵的资料,一个个生动的留法场景,使我们了解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展过程及后续影响。回顾以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李富春、李维汉、陈毅、聂荣臻以及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期间的光辉历程,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激励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该活动对我国人才培养产生了巨大影响,众多优秀的青年才俊不仅学习到当时西方的先进思想,还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更增长了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认识。从中涌现出的优秀的共产党人日后成为新中国的缔造者,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观过纪念馆后,调研队又主动提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队员们对纪念馆的帘子进行了清洁,烈日炎炎下,也感受到先辈们赴法勤工俭学时的辛劳,对于先辈们这种不辞辛苦,努力奋进,报效祖国之情有了更深的理解。
  
  与那时的中国相比,现在我国综合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与留法勤工俭学生相比,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我们不能遗忘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通过参观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队员们接受了思想教育,培养了爱国情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坚定了自己的理想。队员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学习留法前辈们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树立远大崇高的理想,勤于学习、投身实践,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队员帮助纪念馆擦帘子
队员帮助纪念馆擦帘子

队员帮助纪念馆擦帘子
队员帮助纪念馆擦帘子

留法勤工俭学生的生活
留法勤工俭学生的生活

队员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队员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