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6】奔赴酒庄实践 探索产业“秘密”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宋玉田 李南洋 樊阿娇 图\封玥彦 黄玉丽    发布时间:2018-08-13

  7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赴张裕酒庄三下乡实践小队前往陕西咸阳张裕瑞那酒庄进行调研。开展对葡萄的生产、种植,葡萄酒的酿造、以及酒庄对葡萄酒的储存、销售等方面的调研。

三伏盛夏天,会美酒之香

  三伏酷暑,烈日炎炎,葡萄生长的生机却不减。调研小队乘车来到1000多亩的葡萄田中,从葡萄酒的源头开始调研。“从种下去到成果,葡萄要用一年的时间,”正在为葡萄田浇水的张伯伯说到。”在这片葡萄地里像张伯伯这样为了葡萄的茁壮生长而付出辛勤劳动的人还有很多。但除去这些可控的人为因素,葡萄的种植还依赖于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有一年陕西这方春天干冷干冷的,冻死了好多树啊,我记得我当时早上八点开始摘,摘了一上午,两亩多地就摘了三筐。”张伯伯感慨道。美味可口的葡萄酒制作确实来之不易,果农们为提高葡萄采摘率、利用率而烦恼,但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往日的难题也被逐一攻破。

历制造车间,感科技之效

  带着在葡萄地里得到的满满收获,调研小队又来到了酿造车间。葡萄酒的酿造一般要去梗、压榨果粒、榨汁与发酵、添加二氧化硫。在考察期间,调研小队近距离地观察了酿造车间,虽然出于安全考虑未被允许进入,但是繁琐的生产流水线,庞大的分离机器以及装备储存的巨大容器带给了调研小队前所未有的震撼。原来葡萄酒美味的背后,还藏着如此繁琐的技艺以及科技含量。

  除了葡萄的种植与酿造,葡萄酒的储存也是调研的重点。在酒窖工作十余年的李阿姨说到,“葡萄酒一定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贮存: 首先,要保持恒温,而且要在摄氏8-13℃的恒温下保存。 第二,要保持恒湿,红酒最好保存在湿度为70%~80%的空间。 第三,避光,一定要避免阳光的直射。 第四,就是避震。 第五,无异味。保持室内无异味,以防止气味浸入酒中。 第六,平放。平放能确保瓶塞经常湿润,而不至于干涸缩小让空气进入。”原来圆圆的橡木桶中还藏了这么多学问。

  学习了葡萄酒的储存后,李阿姨邀请调研小队品尝了酒庄酿造的美酒。根据品酒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品酒大致分为三步:观其色、闻其香、尝其味。仔细品味后,顺畅、圆润、丰满、细腻的感觉勾画出优质佳酿的形象。

访专业人员,悟成功之钥

  在参观过酒窖,也品尝了美酒之后。队员们与葡萄酒的销售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了葡萄酒行业的发展。销售人员谈到:“葡萄酒高端产品应定义为:既能够做到高价格与高质量的和谐统一,还能够渗透品牌文化,葡萄酒消费者在享受到‘物有所值’的产品同时,更多的将是去体会产品和品牌所带来的精神层面的愉悦感受。”

  在调研的最后两天,调研小队进行了最后的深入调研阶段。调研小队来到酒庄的周围进行采访。当采访到王先生一家时,调研小队得到了特别的收获。负责采访的樊阿娇同学问到对葡萄酒的未来市场有什么期待与建议时。王先生回答道:“中国葡萄酒品牌要想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取得不俗业绩,切入高端市场的竞争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寻求、挖掘出一套适合于自身企业高端成长的营销策略,将是需要我们在竞争中坚持、在坚持中改进、在改进中成熟的必由之路。”王先生的见解之精辟独到使我们受益匪浅。此外,调研小队还通过发电子问卷与纸质问卷的方式对“葡萄酒对人们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度调研。调查发现,在当今社会中,葡萄酒将成为日常饮品的一部分。人们对于葡萄酒的消费越来越普遍。但是如今葡萄酒市场良莠不齐,导致葡萄酒市场的未来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便是关键所在。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不仅感受了葡萄酒制作的不易,更深刻体会到,葡萄酒产业竞争激烈,要想在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从产品质量、营销方式、产业创新等多方面抓起,勇于探索,才能接近成功。

调研队人员询问关于葡萄酒销售情况
调研队人员询问关于葡萄酒销售情况

调研小队的体验鲜食葡萄采摘
调研小队的体验鲜食葡萄采摘

赴张裕酒庄调研小队在酒庄门前合照
赴张裕酒庄调研小队在酒庄门前合照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