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制胜,不可无备——我院组织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及防火演练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希阳 图\李希阳    发布时间:2018-12-27

  寒假将至,为预防冬季干燥带来的火灾隐患,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火灾应对能力,学院联合保卫处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并组织学生进行防火演练。

  12月26日下午,学院辅导员及保卫处老师对各年级的宿舍开展了火灾隐患点的排查工作,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问题、插销松动情况及阳台堆积物问题,对于发现问题,除了进行登记并督促学生进行整改外,保卫处老师还对问题的隐患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向同学们详加说明,同学们表示会尽快对隐患点进行清理,并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随后,在北绣东南面的空地上,保卫处朱新元科长向参与演练的同学们介绍了火灾发生原因、火场逃生要领,并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用途、性能、原理和操作方法,他强调首先检查气压是否正常,其次按照提、拔、按、射冷静操作。本次演练还设立了真实着火点,实战阶段中,同学们踊跃上前,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同学们表现地十分沉着勇敢,按照老师讲解的灭火步骤及方法有条不紊地将大火迅速扑灭。在保卫处老师的亲身指导下,每一位同学都掌握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并对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理措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学院通过举行此次排查与演练,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巩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使学生们树立起以“安全”为主的自我保护意识。学院每年都会在寒假前举行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旨在通过消防知识培训和现场模拟演练,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意识和安全技能,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与学校一起为学生的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保卫处老师演示灭火器使用步骤
保卫处老师演示灭火器使用步骤

同学们冷静扑灭火焰
同学们冷静扑灭火焰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