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赴浙江大学和四川大学调研考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8-19  浏览次数:
  创新实验学院成立以来,在常务副校长、创新实验学院院长赵忠的领导下,一直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先后完成了办公基本条件与网站建设、培养方案与课程计划的调整以及《学院运行管理条例》的起草制定工作。

  为了充分借鉴兄弟院校经验,进一步拓展思路,8月11日至16日,创新实验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遇春一行,赴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和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就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体制及教学运行等问题进行了调研考察。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是浙江大学优秀本科学生实施“特别培养”的荣誉学院,其前身为创办于1984年的原浙江大学(工科)混合班。该院采用多样化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实行开放式办学和“自主进出入制”,培养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卓越人才。

  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四川大学创新人才综合培养计划。该院以加强基础,淡化专业,注重对学生早期科研能力的系统训练,注重个性培养,注重探究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实施全程导师制为办学特色。培养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

  考察团拜访了浙江大学原教务处处长楼程富教授,详细了解了浙江大学创新教育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并就我校创新实验学院“2+X”的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探讨,考察团明确了“X”的时段和定位,明确了学生分流方式和操作办法。考察团全程参加了竺可桢学院新生开学典礼暨培养方案介绍会,全面了解竺可桢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各项改革举措,亲身感受了竺可桢学院创新理念,并与院领导进行了座谈,就培养模式、教学创新、管理体制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在四川大学,考察团与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张鲜元教授、吴玉章学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黎老师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吴玉章学院的办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情况,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途径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对创新教育改革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认真学习了吴玉章学院人才培养“绿色通道”及本科教育国际化的做法。 竺可桢学院和吴玉章学院负责人一致表示,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将积极与我校创新实验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调研活动学习到了竺可桢学院和吴玉章学院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实验学院的学院定位和办学模式,为创新实验学院顺利运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