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创新实验学院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8-12-29  浏览次数:

  12月25日,我院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317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我院管理委员会主任、我院院长赵忠教授,我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处长王国栋教授,我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我院常务副院长陈遇春教授,及管委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王国栋教授主持会议。

  为加强创新实验学院的建设与管理,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创新实验学院管理委员会。管委会由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计财处等相关处室,及理学院、外语系等承担基础课程教学的学院负责人组成。管委会秘书处设在创新实验学院,负责协调处理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学院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的制订,指导学院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学院对接工作的开展,协调处理运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和事件。

  陈遇春教授首先代表我院,向管委会汇报了学院前期工作。我院自7月份成立以来,在赵校长的领导下,在机关处室及兄弟院系的支持和配合下,发扬“不言苦、不言败”精神,以“立足校情求创新,坚定改革不动摇”的状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高效完成了办公条件建设,网站建设、学院办公体系建设,确保学院管理系统运行畅通;立足校情,逐步理清了学院的目标定位和办学思路,明确了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点,起草制定了学院运行管理办法,组建管理委员会,确定了学院运行体制;从培养模式入手,调整了本学期授课教师结构,着力推动团队授课,试行“教学任务约定制度”,推进了《无机及分析化学》和《高等数学》两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的尝试,顺利完成了12个班级、32门课程、3588个学时的教学任务,全院324名学生全部参加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按照“认知新模式,明确新目标,适应新生活”,确立了学生工作主题,高质量地完成迎新、入学思想教育及各项管理工作,多渠道引导学生认知学院新模式,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并赢得学校了多项文体活动奖励。 

  管委会对我院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教务处处长王国栋教授认为,学校应该在创新实验学院招生宣传上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筱英老师认为创新实验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学校留学及交换生项目,丰富学生国外学习经历;外语系主任窦琴教授认为创新实验学院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雅思等培训,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水平,为出国留学做好准备。理学院院长高锦明教授、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付少平教授再次表达了支持创新实验学院各项工作的决心,表示尽全力为创新实验学院选派最优秀的教师,并积极配合开展两课等教学改革创新。

  常务副校长赵忠教授高度评价了我院前期工作。他说:“今天我们召开管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志着创新实验学院的管理体制经过一个学期的讨论和探索后,在实质运作上,已经决定下来。管委会应该尽快制定章程,明确职责,确保管委会行政协调及业务指导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全国今有的两所“985”农业院校之一,国家赋予我校的任务就是培养农业精英人才,各管委会成员应该明确学校建立创新实验学院的目的和宗旨,即立足学院现有资源,在教育教学改革和拔尖人才培养上探索出一条新路,不断积累经验,并在全校进行推广。创新实验学院应该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法,推动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创新不断向前推进。学校鼓励各学院将好的想法、成功的经验在我院进行实践,各学院及相关处室要将我院积累的经验及时推广到全校,确保我院引领学校教学改革的功能定位得到有效体现。”

 
会议现场

 
 常务副校长赵忠讲话


 创新实验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遇春汇报工作

 
教务处处长王国栋主持会议